欢迎访问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山职要闻

学院首页 > 山职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4年第六次党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1阅读数:

4月10日,学院党委书记雷承锋主持召开2024年第六次党委会议。在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会议指出,这篇文章集中收录了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和指导性,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师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这篇重要文章,准确把握“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始终坚持把师生至上作为学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中,不断把学院事业推向前进。一要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意义。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各党总支、各部门要通过专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例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学院“三步走”发展战略、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二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院上下要始终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方位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把各项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持续提升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到在山西职院学习、工作和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不断激发全院上下全方位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力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高水平职业院校进而迈向本科层次综合性职业技术大学。三要用心用情用力提高为师生服务本领。始终坚持以创新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格局统领学院总体建设发展全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使学生和家长满意,使企业和社会满意,做到来自群众、为了学生、面向产业、造福社会。要围绕“形成一批重大喜事、推动一批办学要事、落实一批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能,着力解决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心关切的事情,力求出实招、见实效。要进一步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精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切实有效解决师生难题。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2024年度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和重点,巩固发扬成绩,持续强弱项、补不足,锚定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往高水平推。一要加强学习贯彻,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2024年度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上来,准确把握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深刻分析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学院规范管理内涵建设和快速跨越科学发展。二要紧抓发展机遇,深化主动对接意识。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跟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聚焦“创新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格局”“五条工作主线”“十大发展任务”和系部“六项基本任务”,持续完善学院办学治校、治院理教的“思路与制度”体系。要始终聚焦学院“三个一工程”建设目标,在办学定位、专业布局、课程改革、协同育人等方面善谋事、会干事、能成事,努力让学院在职业教育新征程中走在山西前列、创造全国一流。三要坚持多向发力,推动事业跨越发展。我们要主动对标对表2024年度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学院“五条工作主线”“十大发展任务”和系部“六项基本任务”建设成效,在补齐短板、提升质效上下工夫,促进各项工作清单化管理、压茬式推进、品牌化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2024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学院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院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条件,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造就具有“大国工匠”能力的优秀毕业生为导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高素质“工匠型”人才为目标,以学院层面“五条工作主线”“十大发展任务”以及系部“六项基本任务”中的育人要素为依托,高质量建设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平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培育学生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更好更优地完善和创新学院“大国工匠”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生动实践,多措并举提升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细化工作举措,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服务。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建立更加科学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采取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方案,持续提供“有温度”“不断线”的就业关心和帮扶,增强毕业生就业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帮助毕业生学有所成、业有所就。

会议听取了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的汇报,决定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决定召开学院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新校区景观总体规划设计及发展党员等事宜。

会议还研究决定了其他事项。

供图:宣传统战部     供文:党政办公室     编辑:胡慧楠     审核:张蔚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