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隶属于山西省人民政府、由省教育厅管理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立项建设院校(2022年中期验收获评“优秀”)和“山西省优质高职院校”;“山西省文明校园”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首批山西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

学院由原山西省建材工业学校、山西省电子工业学校和山西省物流技术学校三校合并升格而成,现有坞城、南中环、长风、榆次四个校区。学院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精细化工、煤化工技术、现代物流、财经商贸、文化旅游、文物修复、艺术设计、建筑工程、建筑材料及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开设有60个专业,其中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1个(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国家级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材料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高职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2个(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2个(应用电子技术、现代物流管理),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2个(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省级高水平重点专业4个(建筑材料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商务、数控技术),山西省“1331”重点学科建设专业1个(材料工程技术),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4个(移动应用开发、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省级特色专业2个(建筑工程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省级品牌专业5个(现代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程造价、大数据与会计),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4个(现代物流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子商务),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5个(建设工程管理、大数据技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大数据与会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山西省“1331”重点学科建设专业群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群),山西省“1331工程”提质增效建设项目1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1个(数控技术)。

学院现有在校生15817人,教职工783人(其中专任教师64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75人、“双师型”教师390人);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4个(工业机器人应用于维护、云计算与大数据运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建筑材料工程技术),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8个。近三年,学院引进博士研究生6名,“双一流”学校硕士研究生32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柔性引进正高级专家4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精湛专业技能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2名,派出国内外访问学者11人。学院有全国技术能手3名,三晋英才9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4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1名,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2名、1名教师入选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

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山西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单位;牵头组建有山西省材料与信息职教集团、山西省现代服务职教集团、山西省数字化产教融合联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产教融合共同体,其中“山西省材料与信息职教集团”入选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建有国家级高性能建筑材料及其功能开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建材行业技术中心,山西省大数据科技创新中心、山西省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山西省数字商贸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山西省职业学校大数据特色产业学院。建有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山西省优质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有力地推动了“政校行企研”协同育人新模式,为服务我省转型发展所需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搭建了多元化的办学平台。学院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华为有限公司、吉利集团、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太重煤机有限公司等160余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同开展学生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职工培训以及技术技能研发等校企合作项目;不断扩大对退伍军人等再就业群体的岗位培训,对企业职工和对口帮扶学生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开展“1+X”证书试点项目培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获首批“山西省青年众创空间”称号,“启航众创空间”被山西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2020年学院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

近年来,学院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了“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办学40多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同时,学院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签订“农民素质提升技能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学院建设国家级“元宇宙3D内容创作人才培养“职教工场”、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2门,职业教育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1门、省级职教金课10门;开发国家级“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山西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新形态教材6部;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14项;建设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2个、省级思政微课100个,省级育人品牌13个,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项目136个。教师发表SCI/EI/ISTP/CSCI/等论文36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07篇,科研专著、论文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授权专利和获奖科技成果数量大幅增长,科研项目立项渠道不断拓宽,横向签约经费显著增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学院各级各类大赛成绩持续攀升,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高职)排行榜单”中名列第35名、全省第一,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院校获奖数量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七名、稳居省内第一。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以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网络系统管理比赛”一等奖;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学子获得一枚铜牌,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也是山西省代表队获得的唯一奖牌。我院首次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与法国Estiam高等计算机工程学院联合组队参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荣获一枚银牌,是我省获得的唯一奖牌。学院的文体活动也成绩斐然,篮球、足球、武术等体育赛项均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茅,尤其是学生男子篮球队16年蝉联CUBAL山西省专科组冠军,蝉联三届CUBL西北赛区冠军,2014年、2020年两次获得全国亚军。

“十四五”时期,学院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是: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格局统领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局,以师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高素质“工匠型”人才为根本,以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高水平职业院校进而向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目标挺进为导向,以全方位高质量加强学院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主题,以进一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为创新驱动,以大力倡导和加强学习型学院建设为不竭动力,以学院层面“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以及系部层面“六项基本任务”的高质量建设发展为有力抓手,一手抓学院规范管理内涵建设,一手抓学院快速跨越科学发展,两手都要硬。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守正创新、久久为功,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更加坚定必胜信念,在实践中不断凝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山西职院精神,始终在全方位推动学院规范管理内涵建设上狠下功夫,在高质量推动学院快速跨越科学发展上大做文章,将学院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在系部层面落地生根,将学院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在“双高”建设中开花结果,并以先进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山西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为山西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不反复、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把学院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目标而团结奋斗,为山西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支撑和人才保障而团结奋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团结奋斗(简单表述为“一个目标、两手硬”)。

关于“一手抓学院规范管理内涵建设”,就是以学院层面必须要建设好的学习型学院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等“五条工作主线”和系部层面必须要坚守好的党建引领、加强学习、规范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六项基本任务”作为主要抓手,先行先试、边整边建边改,全面深化学院院系两级管理综合改革,重点在治院理教“思路与制度”体系的科学完善和不断提升学院创新能力建设以及凝练发展成果上狠下功夫。关于“一手抓学院快速跨越科学发展”,就是以新校区建设和“人才强校”战略为突破口,在“特色”和“一流”上狠下功夫,高质量地谋划和落实好把握服务转型发展的办学定位、构建科学完善的制度治理体系、运筹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布局、打造结构科学的“双师”育人队伍、形成转型升级的产教融合格局、加强现代职教的继续教育建设、建设职教特色的优美智慧校园、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争创众志成城的全国文明校园、完善大国工匠的协同育人实践等“十大发展任务”。

学院党委以创新高质量的党建统领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全局,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筑基赋能、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党委领导班子“八项要求”和干部队伍“十项基本能力”提升工程,全方位强化党建工作“十个基础阵地”和“五支关键队伍”建设工程,全方位高质量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形成了党建工作科学完善的“创新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格局思路与制度体系”和年度建设发展质量报告。建设教育部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2个,省级“标杆”院系党总支1个,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省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

学院党委高瞻远瞩、奋力推进学院新校区建设,着力破解学院办学空间不足难题,推动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学院新校区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起步区,占地1366亩,按照分期建设、分批投用模式,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新校区建设项目已进入加快推进实施的新阶段。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省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为遵循,以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高水平职业院校“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导向,全方位高质量统筹推动学院规范管理内涵建设和快速跨越科学发展以及系部高质量建设发展,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于山西职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之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能与国际接轨、办学定位准确、管理水平先进、专业建设一流、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为山西职业教育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职院的智慧和力量。

内容更新至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