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


2021年建筑工程系严格按照学院发展规划,围绕学院“十大发展任务”要求,按照专业群建设规划,深化教学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把握新机遇,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取得了新的成绩。

第一:党建引领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院党委部署的创新高水平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思路与制度体系为统领,在实践中形成了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签订责任状。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项会议,布置安排工作。规范“三重一大”内容程序,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每月按时上报纪委。把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相结合,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

第二:教学工作提质增效促发展

一、招生人数明显增加,基本解决了建工类专业招生难的问题

2020、2021两年在建筑工程系全体教师的努力下,生源数量有了明显提高。2021年系部选派岳炜、李靖等教师先后到省内太原、长治、晋中、晋城等21地市县区、60余所学校进行对接和宣传,建筑工程系岳炜教师被2021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授予“优秀参会教师”。


图1:招生宣传现场

利用建筑工程系青春在线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发布“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2021年招生简章”,效果显著。2021建筑工程系招生人数为684人,较上一年增加192人,与2019年增加383人,与2019年同比增加提高127%。具体数据详见下表1:

二、师资队伍建设

建筑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6名。平均年龄35岁,94%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中高级职称比例达96.9%。16人次取得国家注册结构师、建造师、设备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师等执业资格,双师素质教师比例90%以上。2020年及2021年建筑工程系教师新申报副教授共6人,高级职称人数将有很大提升。

自2021年9月14日开始,建筑工程系利用每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开展“建工大讲堂”,由我系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高职教育前沿理论、建筑业发展动态、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方面的内容。

图2:建工大讲堂

、教学有序,管理规范

序号

工作内容

取得效果

1

教研活动有序开展

提高各专业教研活动质量,提升各专业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2

校内实验实训开展

提高了教师专业素质,强化了学生专业技能。

3

理论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规范了任课教师教案、首页、教学计划、教学手册及相关教学课程的资料。

4

圆满完成认识实习工作

完成2020级10个专业班级和2021级建工技术专业1个B班,共计452人为期6周的校外认识实习工作

5

实验室管理规范化

明确了系部13个实验实训室的管理人员及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实训室管理台账,实施了实训教学进授课计划的制度,保证了校内实训开始有计划、过程有管理、完成要总结的过程。

6

教材征订规范化

按照“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上会讨论教材的征订选用,根据上会研究结果,要求任课教师对所选教材进行签字并形成书面报告。

7

课程建设

将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完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加强专业课程内容整合,实时引入行业、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新设备、新工艺、新成果和技能型人才职业资格标准,动态更新教学内容。

8

加强调、停课管理

严格按照调停课制度,进一步规范调停课管理。

、高质量完成教科研工作各类团队初显雏形

2021年完成教科研数量统计如下分析表:

五、稳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初见成效

2021年,我系以造价工程大师工作室为依托,打造了工程造价服务平台,已具有面向市场,服务建筑企业的能力。

2021年,我系有2名教师被聘为“1+X”工程造价数字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专家,1名教师被聘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委员会--BIM招投标特聘专家,1名教师被聘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委员会--BIM安装预算特聘专家,为建成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提供了师资基础,同时也为建设职业技能鉴定平台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9月,我系10名教师参与毕业生技能鉴定培训,共计360余人次,建立了专业技术培训平台。提升了我系的行业影响力,也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2021年度聘请山西省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焦敏(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中铁十七局质量控制处副处长为梁进(高级工程师)、太原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焦睿淑(讲师)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完成理论实训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课程的讲授。

六、实验实训基地初显规模、“1+X”考核站点建设略有成效

2021年度系部持续推进现有1+X职业技能等级“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2考点,“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1试点建设工作,积极筹备申报“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考点。

2021年度投入79.358万元建设“BIM智能信息化综合实训室”,投入17.45万元建设“工程造价大师工作室”。同时投入5.95万元对现有软件进行升级维护以满足试点工作要求。

图:3:工程造价大师工作室


图4:BIM智能信息化综合实训室

2021年度系部先后派教师外出参加“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务员业务培训、“1+X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师资培训,取得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考务员资格4人次、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培训员资格4人次、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专家资格4人次。

图6:相关资质证书

七、各类竞赛喜获佳绩,基本形成训练体系

2021年7月16日,山西省第四届结构设计竞赛中,建筑工程系刘斌和康超老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两项。

图7:山西省第四届对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2021年11月6日,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竞赛项目中,建筑工程系由郭永伟、刘保忠老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荣获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

图8: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建筑工程识图竞赛

2021年11月13日,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竞赛项目中,建筑工程系由胡晓娜、甄博老师指导的三支参赛队伍分别荣获一等奖(第一名)1项,二等奖二名。

图9: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建筑信息模型(BIM)竞赛

2021年11月建筑工程系任媛、杨飞、张颖、郝蓉、郭永伟老师申报的《建筑专业群“三对接五递进五融合”工匠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一等奖。

2021年5月,“2021年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比赛”,建筑工程系刘莉、杨飞老师参赛的作品《保“价”护航新基建——混凝 土工程量清单的“数”与“术”》荣获专业二组第一名的成绩。

九、规范实习管理逐步,保障学生实习安全

2019级学生跟岗、顶岗实习,采用“统筹兼顾、集中管理、多方参与、职责明确”的办法,管理抓规范,重点抓落实,学生实施“日打卡、周总结、月汇报”,教师实施“双周技术视频会议”、辅导员实施“单周安全视频会议”随时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图10:实习过程管理

第三:团学工作增添活力展新颜

2021年,建筑工程系学团工作,始终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努力健全更加长效的系统化育人机制。

1、以讲座与志愿者服务为载体,注重第二课堂养成教育

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走进龙堡二社区志愿服务、山西督军府、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部、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学习,展现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实现思政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

2、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第二课堂学习内容

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举办微视频作品展示、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报告会、红色经典配音大赛等,参加我院篮球、足球嘉年华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

3、严抓学风建设,完善督查机制

我系系组建了学团办+辅导员+系学代会“三位一体”的学风督查小组,深入持续地开展学风督查工作。辅导员进入班级听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不良现象,及时整改,从而促成教学相长、课堂共建。

4、启动学业预警,提振学习风气

我系学团办联合教科办及各公共教学系部启动学业预警方案,对各专业上一学期累计2门课程不及格、连续两个学期累计2门以上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一一谈话,并开出学业预警函寄给家长。共谈话学生17名,最终给与学业预警5名。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1 建筑工程系2021年度班子述职报告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2 2021年 马小兰 述职报告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3 2021年 杨 飞 述职报告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4 2021年 秦文平 述职报告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5 2021年 刘保忠 述职报告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6 2021年 郭永伟 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