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简介

建筑工程系现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BIM方向)、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五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并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经历充沛的师资队伍。建筑工程系共有专、兼职教师4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8人,“双师型”教师23人。

建筑工程系毕业生分布于全省各大中小城市及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广州等地的建筑公司,在2016年积极与中铁十二局第四工程公司、中铁十七局第一工程公司、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中铁六局、上海华凌公司、浙江中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连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建筑工程系一直注重省级、国家级各种技能大赛,从2012年至今,先后五次参加国家级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共荣获团体特等奖一次、团体一等奖两次、团体二等奖一次、团体三等奖一次、学生个人特等、一等奖十余次,面向今后发展目标,建筑工程系将进一步完善专业特色,培养出更多的综合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更好地为省内外的建筑行业服务。

设施简介

建筑工程系按照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建成了土工实验室、沙盘实训室、测量实训室、建筑制图实训室、建筑构造实训室、钢结构实训室、VR安全实训体验馆以及四个高标准工程造价专业机房,同时安装了广联达、BIM、鲁班、招投标、仿真、装配式等一系列相关软件。坚持能力为本,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一专多能,综合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

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技术(省级特色专业、院级重点专业) 专业代码:440301

专业概况: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监理等工作,是我院的骨干专业,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同年该教研室师资队伍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学团队”,该专业师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且屡获佳绩。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行业,对接施工、监理、设计、管理及咨询等岗位,从事建筑施工技术和组织、质量、进度、安全及资料材料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结构、钢结构识图、地基与基础、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建设工程管理(BIM方向、省级重点实验实训基地) 专业代码:440502

专业概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智慧管理建设的需要,掌握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所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过程以BIM为载体,通过课程+BIM的培养途径,使学生具备利用信息化软件建模和提取分析数据的专业能力。从而达到“能建模、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及招投标企业、工程咨询与评估机构等单位从事BIM施工应用员、造价员、质量员、安全员等岗位需要的高级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结构构造与识图、BIM建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法规、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装配式建筑等课程。

工程造价 专业代码:440501

专业概况:工程造价专业立足企业所需,培养学生工程概预算、招投标、成本核算、项目管理、结算等相关技能,掌握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对口就业率达100%。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咨询、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监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构造、建筑结构基础与识图、施工工艺、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预算、工程造价控制等。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401

专业概况: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相关课程,将来主要从事建筑给排水、消防、电气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等管理工作,也可以胜任小区物业管理和建筑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检修等专业技术服务工作,成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建筑设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装配及调试、运行与维护等技术和管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建筑给排水、通风空调、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制冷技术、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设备施工技术、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404

专业概况: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综合布线,具备建筑消防工程、安防工程、通信与综合布线工程、智能建筑设备监控工程;从事楼宇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安防工程、检测、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楼宇智能化系统集成公司、智能建筑的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

主干课程:建筑供电与照明、楼宇设备工程与电气控制系统、楼宇综合布置布线工程、安防与建筑弱电系统工程、楼宇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