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与制造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设立于2006年,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专业先后作为全国骨干院校建设重点专业、山西省优质校建设专业,得到了央财和省财的大力支持,实现飞跃发展。与浙江吉利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成立“吉利成蝶”订单班。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1人、助教3人),企业兼职教师3人(其中高级技师1人,高工2人),教师教学经验和企业工作经验丰富,形成了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技术专家或技术能手共同组成的教学团队。

三、专业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车削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UG)、模具智能制造、逆向工程设计、数控车削加工实训,数控铣削加工实训、机械制图测绘、金工实训、电装实训、数控仿真实训、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实训、特种加工实训。

四、实训基地

本专业的实训室主要有:金工(钳工、车工、铣工)实训中心、数控仿真实训室、机械CAD/CAM实训室、数控技术实训中心,机械拆装实训室、液压气传动实训室、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训室等,工位容量满足要求。其中,数控实训中心是国家示范性实训基地,设备水平及规模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五、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等素质,掌握现代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数控编程与加工、机械零件测量及生产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械设备制造领域,能够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设备生产与安装、调试与维护、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就业方向

面向先进制造领域,培养从事模具设计与造型、设备生产与安装、调试与维护、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下一条:机电一体化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