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系

我系现有专业6个,分别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设备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系部师资力量雄厚,硕士比例为65%,高级技师比例为25%,高级考评员比例为36%,副高以上职称比例为20%,另外还有多名教师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山西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近年来,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奖300余人次。

目前我系建有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3D打印实训室、智能制造单元集成实训室、数控维修实训中心、可编程控制器(PLC)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总投入约2000余万元。同时我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建立了数控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我系学生顶岗实习和主要就业企业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207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47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太重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等,另外,系部还与凯傲宝骊叉车、富士康集团、深圳康振科技、深圳鸿准模具等企业合作建立企业订单班、现代学徒制专班,实现了学员与企业岗位的零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就业质量。

系部特色:

● 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 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人先锋号

● 国家数控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中心之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

●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之一

● 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 拥有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 山西省科研项目6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1项、企业横向研究课题4项

● 已获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网络课程8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