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电一体化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2012年作为全国骨干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专业群,得到了财政的支持,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2016年被山西省教育厅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同时开始招生三二对接班;同年被确定为全国“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开始与太原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合同并招收第一届订单班。

一、师资团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7人、骨干教师4人,10人具有硕士学位,10人具备双师素质)、企业兼职教师3人,教师教学经验和企业工作经验丰富,教师中3人有较长的企业工作经历,形成了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组成的教学团队。整个教学团队在职称、专兼职、双师等方面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

二、实训基地:本专业建设有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先进,包括维修电工实训室Ⅰ、维修电工实训室Ⅱ、电工实训室、电工实训室Ⅱ、PLC实训室、创新实训室、光机电一体化实训室、五自由度机器人实训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综合实训室等11个实训(验)室。电工电子实训基地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实训条件满足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所需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专项技能实训、生产实训、工种考核及项目开发等多种综合功能。

校外实训基地有山西机电安装有限公司、山西天水二一三电气有限公司、山西汇川电气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山西省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需要,掌握机电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的基础知识,具备机电设备及智能制造设备的管理、维护与安装调试信息系统运营维护相关技能,能胜任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以及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等领域工作,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PLC应用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变频原理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金工实习、机电实训、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工业机器人实训等。

五、专业特色:通过校企合作,了解企业岗位需求,根据岗位职业能力与素质分析设置的专业课程,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密切结合理论与实践,为企业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与应用型人才。课程体系的设计坚持“重实践、重方法、重技能”的原则,充分体现做中学的教学理念。考核评价中注重评价的多元性,结合平时纪律、工作主动性、知识掌握情况、项目完成情况综合评价学生成绩。注重过程考核,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予特别鼓励,全面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上一条:机械设计与制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