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

该专业是我系(在原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基础上)2021年新增专业,重点推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的发展,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带动工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一、师资团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企业兼职教师3人。6人具有硕士学位,本专业有全国技术能手1名,三晋技术能手1名,高级技师2名。8人具备双师素质,教师教学经验和企业工作经验丰富,教师中6人有较长的企业工作经历。形成了一支由专业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技术专家和技术能手共同组成团队。

实训基地:数控设备维修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精密测量技术实训室、机床升级改造实训台、智能制造单元集成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智能制造控制仿真实训室、自动产线安装调试实训室等。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智能装备机械、电气装调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智能装备装调维修的专业技能和认真负责、具备良好沟通能力的职业素养,能在智能装备制造等行业从事装调维修及技术改造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方向:面向智能装备设计、装调、制造及技术改造等行业,从事智能装备机械、电气装调、维修、升级改造等工作。岗位有智能制造装备装调维修工程师、智能制造装备售前售后服务工程师、智能装备程序员、机械/电气工程师。

四、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系统连接与调试、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PLC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五、专业特色:基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基础上的教学模式,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嵌入式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学科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在前期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和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建设的基础上,以科技竞赛及校企合作为驱动力,强化工程实践环节,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上一条:机电设备技术
下一条:机械设计与制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