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山职要闻

学院首页 > 山职要闻 > 正文

心相近 “疫”相远 ——师生厉兵秣马备大赛 安心求知战疫情 共克时难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1阅读数:

厉兵秣马,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不放松,技能大赛勤练兵。疫情的反复与紧迫,虽打乱了校园常规的学习节奏,但线上教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一项项高效的应对措施,让疫情下的校园生活仍充满了青春求知的活力。我院2022年度院校技能大赛的备战也如期而至,全力备战的师生成为了校园中奋进求知的先锋。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一个个拼搏的身影,一次次别样的讨论,一幕幕实践的场景……

全院各部门协同作战,有效应对疫情对校园的影响,各系部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在坚决执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在各校区区域静默管控下,足不出校,攻坚克难,积极备战,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线上线下时时连线,开放的实训室、供应充足的实验设备、安全健康的后勤保障,全院齐上阵,确保教学训练效果不打折扣。在学院封闭管理的规定下,大家及时调整训练方案,科学合理细化训练进度,让我们看到山职学子和教师员工身上的那道光。

聚镜一(坞城校区):

建筑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校园操场上的训练

学院建筑工程系师生积极备战着山西省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方法,切实提高系部教学质量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积极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指导教师和所有参赛队员正全力以赴备战大赛中的BIM综合应用技能、建筑工程识图和工程测量等赛事。他们的身影穿梭于校园操场、实训室与教室之间,他们的严谨体现在备赛的各个环节,勤奋的汗水洒在他们的脸庞。讨论,反复实践,认真校对,我们为他们的努力喝彩。




聚镜二(南中环校区):

电气自动化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与实训设备谈一场恋爱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学院电气自动化工程系原定的各项大赛训练安排。系部领导和指导老师共同研讨,并及时调整训练指导方式,组织同学们积极备赛,参赛学生每日与指导老师线上汇报、线上讨论,通过云端展开“在线辅导+线上交流+线下实践”的训练模式,确保做到“备赛不断线,封校不停训”。学生们每天按照指导老师的训练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他们的辛勤体现在实训室的每个角落,每天与机房为伴,与实训设备争分夺秒,他们的坚持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另一种风采。




聚镜三(长风校区):

计算机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电脑键盘背后的竞赛精神

我院计算机系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奖项的包揽大系,2022年下半年,将参加八个项目的省赛,目前正在紧张的备赛过程中。分别是:Web前端开发赛项、大数据赛项、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移动应用开发赛项、软件测试赛项、云计算赛项、网络系统管理赛项。显示器背后是同学们认真备赛的决心,同学们的指尖敲击的不仅仅是键盘,更是他们夜以继日的训练所弹奏的美妙和弦。吃苦耐劳、刻苦训练、精益求精更是他们的生动写照,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敲击着美妙的华章。




聚镜四(榆次校区)

机电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车间里的研习实践

机电工程系共参加第十六届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个赛项的比赛,分别是: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承办校)、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承办校)、智能焊接赛项。各赛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备赛工作有条不紊。每晚指导教师会在线上总结一天的训练成果、不足及改进的方向。每周组织模拟竞赛,各队互评,通过互评找到各自的不足。选手们每日迎着朝阳,走进实训车间,开始竞赛的训练和研习,踏着公寓楼关门的时间点回到宿舍,不怕苦,不怕累,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时刻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姿态,迎接每一次未知的挑战。




聚镜五(坞城校区):

材料与环境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实验室里的奋进使者

为了保证各赛项的训练能够正常进行,系部师生在坚决执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师生一心,积极备战这两项技能大赛,保证训练效果不打折扣,确保战“疫”备赛两不误。目前已完成第四届“北控水务杯”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类职业技能大赛中理论和仿真项目的比赛。教师指导团队和学生团队共同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指导、理论+实训交替融合提升的方式。训练的强度并没有击退学生们攻克难题的信心,他们反而展示出自信、踏实的状态参加比赛。实验室外他们是活泼热情的孩子,实验室里他们变身为精准认真的奋进使者。实验室里的器皿是他们的朋友,他们与器皿做着认真的交流。




聚镜六(南中环校区)

财经税务系师生备赛写照——电脑桌前的专注

11月19日,山西省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财会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在线上开赛。学院财经税务系高度重视,派出2支队伍参加了该项赛事。他们的身影穿梭于机房,专注于电脑桌前,争分夺秒,加紧训练,赛前的训练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身影。一方书桌,一台电脑,是他们奋斗的小天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经过激烈的角逐,参赛的两支队伍均获得全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聚镜七(长风校区):

工商管理系师生备赛写照——实训室里的拼搏

工商管理系即将代表我院参加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仓储设计与实施、货运代理等四项竞赛,共计参赛学生26名。目前,所有参赛团队已经投入到紧张的最后训练中,参赛团队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严格要求、反复训练、提高技能,扎实做好技能大赛的备赛工作,每一位成员对备赛内容反复打磨,对疑难问题逐个击破,不断地自我超越,每天坚持12小时的训练,时间就是一切,坚持就是胜利。实训室里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实践是最美的风景。埋头、抬头、反复努力演算,此刻的每个瞬间,都是我们年华中珍贵的记忆。




聚镜八(榆次校区)

车辆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实训室里的研讨

车辆工程系师生报名参加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学生组)赛项,参赛学生正全力以赴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系领导高度重视并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各参赛项目的指导老师们认真研读比赛文件、精心准备冲刺阶段的集训内容,指导老师与选手们加班加点,根据选手特点,通过模拟赛锻炼选手的应变能力,培养选手赛场上良好的心理素质,参赛同学在实训室反复训练研讨,确保每一个动作规范到位。各训练小组学生白天进行技能练习,晚上理论学习,各组训练工作均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执着地坚守,不变的初心。车辆工程系备赛学子每一分钟都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每一分钟都坚定自己前行的方向。




聚镜九(长风校区):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师生备赛写照——操作台前的身影

目前我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正在备战2022年山西省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学生共有33人,涉及到的比赛项目有五个,其中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和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我院承办。5G全网建设技术、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和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等三个赛项需要去客场参加比赛。我系学生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训练,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挑战。汗水、泪水、笑声、歌声,我们尽情挥洒在操作台上,青春的美好,更让我们拼尽全力,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一路逐梦而行,备赛的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彰显出静默管理下安心求知、潜心育人的抗疫实践,他们必将用最好的大赛成绩筑梦大国工匠的时代担当!

供图:宣传统战部     供文:宣传统战部     编辑:石丹     审核:于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