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首页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2023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孟乐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本人担任文化旅游系党总支副书记,负责系部的党务和学生工作。回首一年时间的工作,感触颇多。下面是我的述职报告:

政治思想

聚焦学院党委“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学院“五条工作主线”、“十大发展任务”思路,严谨工作,全情投入,认真完成系部层面的6项基本任务。执行学院的各项工作,配合系部领导进行班子建设,维护系部团结。牢固树立起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精神境界,激励、督促自己的工作状态。

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讲堂、坚持认知理解,坚持围绕每节课的内容展开讨论,努力思考。并把学习内容、领会的精神传达到系部每一位教职工。组织师生开展主题会议,和学院思想理念保持一致。

积极参加学院和系部组织的各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纪委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并把所学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系部教研会和党总支委员会等会议的形式传达给全系教职工。在监督检查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作为一名党员的职业道德,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在学习中注意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从实践中向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学习,从身边每一件事中学习。

遵守纪律

对党忠诚、尊崇党章,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四风”和特权现象。

对于原则性的问题严格落实、坚决执行、做到令行禁止,时时处处牢记自己是一名监督员,带头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表率作用,并要求同志们增强集体荣誉感,使全系同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学院党委的文件精神保持一致。使全系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在工作中能够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始终向优秀的同志学习,坚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党建工作

作为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平时协助书记做好党务管理工作。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全系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深化“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同时,我们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我们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了系党总支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了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学风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我们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加强课堂纪律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特色专业”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文艺演出、演讲比赛、运动会等,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设立的学生反馈意见电话。奖助贷工作,评优评先工作,公开透明,进行公示,保证公平。

加强管理辅导员队伍,制定每日值班任务;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解决问题;鼓励辅导员进行思政管理相关的教科研课题。

监督执纪

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任务落实情况,利用学院纪委编印的各期《纪检信息简报》、《党风廉政宣传警示资料》,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开展谈论提交总结;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生会干部“廉洁教育”专题会议;多次开展立德树人,落实意识形态会议。

确定清廉学校建设持续完善落实。以文化旅游系党总支为领导,党总支书记和系部主任双组长职责,带领组织,执行落实。动员我系各口、各专业、所有教职工、学生行动起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建设,制定了建设任务、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

专业教学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带领团队进行三教改革任务工作,通过各种指导讲座宣传旅游文化,吸引学生报考旅游管理专业。完成教材、精品课程、课题、论文、优秀团队的申报。立项“11-7特色文化育人品牌”项目,进行了三次主题明确、社会反响良好的活动;指导学生参加17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取得省赛三等奖;参加山西省“挑战杯”了一级竞赛研学项目三等奖。邀请省内专家指导系部的导游大赛、实践活动;邀请专家进行了两次专业思想主题教育讲座。为今后专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政治理论学习不足,学习不够深刻。

2、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预见性有待提高,存在急躁情绪。

3、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不够充分。

展望未来,我将继续保持谦虚、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我也希望得到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文化旅游系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