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首页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生岗位实习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宣传部(办公室)   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

6月9日上午,学院在坞城校区四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岗位实习警示教育大会。党委副书记李高斗、纪委书记王伟、副院长尤陶江、纪委副书记蒋鸣、教务(科技)部、学生工作部、产教融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和11个教学系书记、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张宇主持。

3.jpg

会议就学生反映我院学生岗位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存在问题系部的党政负责同志分别做了深刻检查。

会上,教务(科技)部部长罗贵隆再次传达了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规定》中“1个严禁,27个不得”进行了详细的再学习,再解读;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系部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认识上需再提高;要严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范底线,宣传学习上需再加强,工作上需再细化。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贾晋宁强调了我院关于实习单位报备的有关事项。就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习企业审核、报备程序等问题作了说明。

尤陶江结合我院学生实习的实际情况,指出在实习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加强实习安全、强化实习管理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系部党政负责人、指导教师、实习班级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负责,对相关规定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实习本质;要严守实习基本规范和底线红线;要落实实习管理协同机制,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4.jpg

王伟强调,岗位实习是做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结合我院有关系部在学生岗位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讲求方法,把牢立德树人根本方向。要把实习安全作为“底线”、“红线”,建立与实习企业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企业加强对学生实习安全的支持和保障;要把教育引导融入日常,让学生在校外也能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要把指导实习的各种信息化工具用好用活,从检查学生是否按时签到打卡、是否按要求记录实习过程,延伸到对学生的实习质量管理,最大化岗位实习成效。二是督促企业按要求开展岗位实习工作。面对企业,要把好入口审核关,把好过程管理关,把好学生回访关,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提升实习育人效果。三是要坚决杜绝学生岗位实习领域的歪风邪气。他指出,学院纪委将紧跟岗位实习不同阶段,深入各系开展不同形式的监督检查,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最后,李高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育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筑牢学生安全实习意识,恪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红线底线,学院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系部要强化对学生岗位实习的组织和管理,时刻关注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动态,有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学生岗位实习工作安全、合规、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