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杨飞

发布日期:2024-01-10    点击:

2023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为引领,聚焦“六项基本任务”及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11项重点任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学院及系部发展规划,已经基本形成系部层面治系理教思路与制度体系,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总结汇报如下,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及同仁批评指正:

一、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本人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和提高个人素质放在首位,深刻领会并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全年参加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坚持每周参加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和党员教师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团结引领全系教职工坚决拥护学院党委的领导,保质保量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激发全体教师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院荣我荣,系好我好,我与学院、系部同发展”的意识。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系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权规范管理

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好系党总支会和系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严格执行系部“三一重大”事项决策,确保系部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决策程序规范,积极构建科学决策,保障制度落实。2023年,确定并严格执行每周一上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党总支会议,研究决策并安排部署一周各项工作。周二下午召开全体专业主任教学工作例会,落实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2.抢抓工程建造转型机遇,明确专业群建设目标

明确了以服务山西省工程建造转型的需要,确定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融合智能建造(计划新增)及现有5个专业的集群。完成现有专业,共计7种类型(含“3+2”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23年完成山西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工程造价”的一期建设,12月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群被确定为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3.紧盯职业教育生源走势,稳定系部生源规模

建筑工程系现有学生数量1833人,在校生1162人,在校生人数稳定在1100人基本目标。2023年招生人数为622人,其中高考生源为117人,占比18%。数据见表1。



4.稳步推进教师职称晋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2023年,建筑工程系引进博士2名,在读博士2名,新增副教授1名,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6人·次,4名教师取得“1+X”培训考评员资格,“双师”教师占比94%,今年3名教师申报副教授,2名教师评讲师。职称结构变化见表2。


5.精准确定教师(每位)发展规划,超额完成教科研工作



本年度,3项省级课题中期验收;论文发表一共13篇,其中,一般期刊8篇,北大核心3篇,SCI 1篇,EI 1篇。专著4部;教材1部;均超额完成任务,详见表3。


6.注重学生职业技能提升,高质量完成技能等级鉴定

全年,经过培训选拔组织55名学生参加“1+X”工程造价数字化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率为100%,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组织并完成646名学生的组织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工作,通过率达到75.2%。

7.持续优化大赛训练模式,各项赛事取得新突破

2023年,首次成功承办“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建模与应用”赛项,获兄弟院校一致好评。各级各类大赛成绩,较上一年有很大提高,全年共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其中,省级“建筑信息模型建模与应用”赛项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工程造价数字化”赛项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建筑工程识图”赛项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地理空间信息采集预处理”赛项三等奖1项,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获三等奖4项,详见表4。



8.严控实习管理各方责任,建立严密可行的管理体系


本年度完成712名学生跟岗、顶岗实习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学生“日打卡、周总结、月汇报”的管理办法,实施指导教师组织“双周技术视频会议”、辅导员组织“单周安全视频会议”的管理模式,随时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实习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个人廉洁履职情况

一年来,我严格遵守并坚持学习《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规章制度,不触“红线”、不碰“底线”,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守土有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总结一年的工作,虽然有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收获,但任存在许多不足。就个人而言,一是自身的专业理论体系和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个人学习时间及学习内容要做好规划。二是管理及协条能力还应进一步提高,对重点工作和关键人员还存在关心不够,有时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归纳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达到深入的思考,调研的深度还不够。以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团队中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作用,从而实现系部快速跨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