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2022年述职述廉报告----秦文平

发布日期:2023-01-15    点击:

2022年述职述廉报告

建筑工程系党总副支书记   秦文平

2022年,在学院党政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班子各位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个人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始终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紧扣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全局,以学院“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以及系部层面的“六项基本任务”为主要抓手,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学生的有机结合,提出狠抓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个环节的工作思路一年来,通过努力,有序推进了各个工作环节的落实,现将个人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 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本年度个人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一年来,通过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一年的学习,学出了坚定,学出了坚持,学出了坚守,自觉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同时注重个人道德品行修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及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工作中热爱学生、团结同事、真诚待人,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了表率作用。

二、 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

(一)创新推动实践育人

我系团学工作紧密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主基调,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基础上,加强了校园文化,社团建设和社会实践等工作的推进,实现第二课堂文化和实践育人目标。

1、以讲座与志愿者服务为载体,注重第二课堂养成教育

贯穿全年,开展了10于次学生素质提升教育辅导员系列主题讲座,强化了学习的自主管理意识与个人素质的提升意识,重视各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走进龙堡二社区志愿服务、山西督军府、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部、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学习,展现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实现思政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

2、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第二课堂学习内容

本年度我系根据各专业特色,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将中国精神谱系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以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微视频作品展示、爱国主义教育事迹报告会,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结合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和历史事件,做好舆论宣传与思想引领工作,继续举办三大品牌学生活动:班级辩论赛、红色经典配音大赛、井上添花井盖涂鸦大赛,以特色形式与精彩内容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3、以各专业赛事为平台,展示两个课堂培养成果

积极组织我系学生参加各类型的专业技能大赛:参加山西省第十六届职院校技能大赛BIM综合应用技能赛此次大赛有学生组19支队伍、教师组25支队伍报名参赛。我系3支学生参赛队伍荣获学生组二等奖2项,1支教师参赛队伍荣获教师组二等奖1项:系里教师积极参与指导,配合第一课堂教学的开展,通过大型专业赛事的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4、以校友资源为平台,精准学生就业指导

本年度有效利用校友资源和校企合作单位为21届毕业生、22届顶岗实习学生举办了线上线下专题讲座2场,招聘会4场。先后为673名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指导性工作与服务,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96.7%。

(二)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结合清廉学院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走进师生。

1、积极参与读书月活动,品读中华经典文化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奋进新时代,信息逐梦正当时”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参加我院线上校运会获得获第四名。

2、动员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

今年新年伊始,正值寒假假期,也是全国多地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在我系党总支及团总支委的号召下,建工系18名学生主动请缨,踊跃参加家乡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奋力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尽自身微薄之力为家乡抗疫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

设备A2001班杨瑞君,家住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被我院录取前就积极参加疫情值守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寒假期间又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村委会、社区、政府用私家车护送医护人员,为隔离人员做核酸,走访调查临猗县全员核酸检测的晋快检以及防电炸等工作,一直站在一线工作,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大力推进心理育人

本年度我系努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配合学工部建立学系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心理问题学生的重点关注工作,完善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工作机制。根据系里专业特点和男女比例不均衡的现状,着重加强了对家庭贫困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关怀,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对每个新生班级组织了“彼此认知,增进友谊,培养默契,高效协作”的心理团辅活动。辅导员共约谈了103名新生,其中有11名新生需要辅导员持续跟进。我系对心理异常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且在必要的时候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汇报学生在校情况。鼓励积极学生参加心理实践活动,在2022年度学院校园心理剧本创作大赛中,我系共有2个剧本参赛,其中张玲玲老师指导的剧本《心灵的维C》获得三等奖,我系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宿舍心理分析大赛等实践活动,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四)、积极推进网络育人

1.重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新媒体方式,加强工作统筹,打造建工系学生思政教育矩阵平台。目前管理的公众号有2个:青春在建、青春筑梦建工,同时系里管理的抖音号有1个:山西职院建筑工程系抖音号。我系公众号品牌栏目“深夜电台”栏目则从学生自身出发,鼓励学生展现自己,展现身边的美好,通过讲述或者朗读的方式,将一些文化热点与同学分享。

2.以我系青春在建”公众平台为依托加强党建“微”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系党建与思政”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服务力,加强建设我系学生党建教育创新前沿阵地。围绕共青团中央专题栏目“青年大学习”于2022年3月起在微信平台推出后,得到全系学生的踊跃参与,学生参与接力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热情持续高涨,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2022学年度,我系在深入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国家新资助政策,不断提升资助育人水平,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圆满就业、成人成才。

1.运用大数据思维,树立精准资助的工作理念。

在困难生认定的过程中,全面采集学生的关键信息,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准确了解掌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确定学生的困难等级,顺利完成421名家庭困难学生的困难认定工作,为日后开展各项奖助学金评定打好坚实基础。

2.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工作全过程,榜样激励成长。

在评奖评优过程和发放环节中,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和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同时注意强调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风险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能力和契约精神。顺利完成2022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学金、退役士兵助学金补偿等6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3.完善勤工助学团队建设,营造“家文化”氛围。

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搭建就业实习平台,着力培养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辅导员关心关爱学生,手把手教学生做人做事,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努力营造办公室的“家文化”氛围。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推荐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担任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提高学生自助、受助的意识和能力。

(六)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学生党建方面,系党总支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党员发展与教育、毕业生党员离校、党建品牌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我系两个专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先后开展4次专题学习会、5次组织生活会,3次“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主题党日活动,全面系统展开深入学习。

学生团建方面,我系团总支积极响应团省委和学院团委的号召,坚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体内容,全系学习、层层发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增强各级团干团员使命感和责任感。2022年系团总支组织各年级班级团日活动共计28次。

(七)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1.严抓学风建设,完善督查机制

建工系组建了团学办+辅导员+系学联会“三位一体”的学风督查小组,深入持续地开展学风督查工作,每天至少1次不定期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在系内进行通报,对出勤情况低下及课堂纪律差的课程,及时与相关教师和辅导员进行沟通核对,并提醒整改。切实落实《建筑工程系班子成员、专兼职辅导员、专业主任听课制度》,辅导员进入班级听课,通过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不良现象,及时整改,从而促成教学相长、课堂共建。

2.创新学生工作模式,举行专兼职辅导员午餐会

创新学生工作模式,从5月中旬开始启动辅导员午餐会,至12月中旬,一共举办了11场。共进午餐的期间,学团办与辅导员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了解班级动态,听取辅导员的反馈与诉求,同时向辅导员传递学院有关通知和要求。这种简单轻松便捷的方式深受辅导员欢迎,为学团办与辅导员、辅导员与辅导员之间搭建了一个充分交流、有效沟通的平台,发挥了辅导员的主体作用,同时加强了教师们情感的联结。

3.启动学业预警,提振学习风气

团学办联合教科办及各公共教学系部启动学业预警方案,对各专业上一学期累计2门课程不及格、连续两个学期累计2门以上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一一谈话,并开出学业预警函。共谈话学生17名,最终给与学业预警5名。学业预警有效地提醒并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回归课堂,专注学习,提振了整个学院的学习风气。

三、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1、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始终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推进系部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制度落实,时刻绷紧反腐倡廉、带头遵纪守法这根弦,不触“红线”、不碰“底线”,没有违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的行为,没有为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做出表率。

2、作为我系党总支的纪检委员,本年度严格按照学院纪委要求,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对“三重一大”项目做到全程监督、集体讨论、严格把关。做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把提醒、约谈和函询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成为常态。组织我系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广大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定期组织我系党员、干部进行日常学习,对党的政策法规、中央会议精神、纪检信息简报、廉政警示案例等进行集中学习。使我系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修身观,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虽然我系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人的治理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工作也有序开展,并且取得了一些特色亮点与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首先,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管理能力方面还应进一步提高;其次,工作中统筹协调与创新能力不足,致使某些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工作的韧劲上有待进一步历练,在工作的方式上有待进一步成熟,在工作的状态上有待进一步调整。今后,个人将继续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相结合,努力改进不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做一名学院、系部及教师们放心可靠的服务人员,在此,感谢领导及各位老师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工作成绩归功于大家,

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学院实现科学快速跨越发展,创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优质高职院校贡献力量。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