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

该专业2013年成立并招生。2016年,本专业被确定为全国“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与凯傲宝骊叉车有限公司、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康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实施“现代学徒制”合作办学模式。专业带头人张武奎(学校)、李昌瑞(企业)老师多次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山西省二等功等奖项。

一、师资团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10人具有硕士学位,12人具备双师素质)、企业兼职教师8人,教师教学经验和企业工作经验丰富,教师中6人有较长的企业工作经历。形成了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技术专家或技术能手共同组成团队。整个教学团队在职称、专兼职、双师等方面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

二、实训基地:本专业建设有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先进,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拥有PLC实验装置20套、3D打印实训室拥有3D打印机6台、数控加工仿真机房可容纳56人,学生可以借助UG NX等三维软件实现产品三维造型与编程仿真等。校外实训基地有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凯傲宝骊、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准模具有限公司、杭州士兰集团、207研究所、电子集团33研究所、经纬纺机等知名企业,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制造及自动控制的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能在生产一线胜任机械零部件制造工艺编制、机电设备操作与维修,以及设备管理等工作,能适应区域产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能人才。

四、就业方向:面向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培养从事机电设备操作与维修、计算机辅助编程、CAD/CAM软件应用、智能制造与自动化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机电设备售后服务、营销、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

五、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PLC与传感器原理、机电设备操作与管理、电机与机床电气自动控制、数控加工工艺与自动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金工实习、数控认识实训、PLC实训、工业机器人实训等。

六、专业特色: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代学徒制凯傲宝骊试点班、吉利汽车试点班等是为满足企业所需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密切结合理论与实践,为企业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与应用型人才;创建人才输送渠道,为学生实习、就业打稳根基,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平台。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双赢、共谋发展的原则,校企双方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机制。合作方式以学校为主、能力本位、产教结合方式,以双元制培养模式,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人才培养过程。

上一条:数控技术
下一条:机电设备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