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控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

数控技术专业2004年成立并招生,该专业是国家“数控技术应用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专业,拥有国家级数控实训中心。专业带头人景海平、邬晓兴老师屡次获得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西赛区优秀教练、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一、师资团队:数控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校企互聘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高级技师1名、技师2名)、企业兼职教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技术能手1人,2009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7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3门。整个教学团队在职称、专兼职、双师等方面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

二、实验实训室:本专业建设的数控实训中心拥有数控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控线切割、数控电火花、三坐标测量仪、数控磨床等大型设备共计45台,一次性可以容纳100名学生进行数控操作实训。该实训中心还配套有数控加工仿真机房,学生可以借助UG、CAXA制造工程师等三维软件实现精密机械的自动加工。

三、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掌握数控原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从事数控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操作、调试、维修和管理,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就业方向: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数控加工与编程、数控设备检测和维护、CAD/CAM软件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数控设备售后服务、营销、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数控操作工、数控程序员、数控加工工艺员、CAD/CAM软件绘图员、数控设备调试维护、生产现场管理等。

五、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公差与测量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机床、数控车削加工与编程、数控铣削加工与编程、数控设备管理与维护、计算机辅助造型与制造(CAD/CAM)、金工实习、数控认识实训、数控仿真实训、数控生产实训等。

六、专业特色:工学融合,注重实践。近年来,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适当控制生源规模,保证实操生均时数,秉承人才培养精益求精的理念。强调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以真实产品为教学项目和任务,采用理实一体化、项目化教学等教学模式,重视教学内容的应用性。在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的同时,强调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注册有晋中市华泰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数控信息技术交流协会,开展有制图竞赛、数控技能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形成课堂内外良好的专业技能强化训及综合应用培养体系,近年来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比赛中表现突出,累计获奖200余人次。毕业生郭承龙、宋福中、孙亮等多名同学分别注册有山西明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山西蓝凌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力虎数控工具有限公司等,毕业生于建、张俊、张慧惠等多名同学就业于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207研究所)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下一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