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山职要闻

学院首页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院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军训汇报暨第十四届读书月开幕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11-09阅读数:

11月4日上午九点,学院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开学典礼、第十四届读书月开幕式、开学第一课在全院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雷承锋,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秋生,党委副书记尤陶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牛惠斌,党委委员、学院副院长赤新生,党委委员、学院副院长李芳,党委委员、学院副院长蔚志坚,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宋海宏,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张武奎以及承训部队首长分别在各校区出席仪式。










号角吹连营,沙场秋点兵。在过去的两周里,同学们在烈日下、在风雨中一遍遍地踏着正步,苦练军姿、正步、分列式、军体拳等训练科目。秋来学子换戎装,千锤百炼始成钢。气宇轩昂的国旗护卫队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刚劲有力的脚步,护送国旗从主席台前走过。在全场的注视下,伴着激昂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典礼正式开始。5700余名学生,精神抖擞,整装待发,以高昂的士气接受检阅。随着军训汇报表演的开始,我院33个军训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经过主席台前,他们步伐坚定、队形整齐、口号嘹亮、自信昂扬,彰显了同学们艰苦训练的意志和青春蓬勃的朝气。随后,进行了军体拳、队列操等汇报表演,同学们掷地有声的口号,刚劲有力的踢脚勾拳,娴熟连贯的军体动作,变换万千的花样队列,尽显2023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采,更表达了他们对党和国家、对家人、对学院的感恩之心。





学院领导宣布荣获2023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雷承锋为承训部队赠送锦旗。表彰活动结束后,我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颁发了学生证,学院各校区辅导员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们从秉承山职校训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出发,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鼓励同学们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勉励同学们乐观向上、追求理想、不断前行,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新生代表们也上台表达了对军训生活的感悟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感谢军训让同学们强身健体和磨练意志,表达了今后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向承担此次军训工作的全体承训教官表达了衷心地感谢,向今后陪伴新生生活成长的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紧接着本学期第十四届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图文信息中心、团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各系部、学生会联合举办完成。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代表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本次读书月的活动要求、活动内容及活动实施步骤,倡导广大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扎实推进读书活动的开展,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大会议程最后,雷承锋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5700余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我院军训任务的部队领导和全体教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培育学生的家长和全院老师们表达诚挚的问候!雷承锋以胸怀“国之大者”,做新时代“筑梦人”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育,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对于同学们来说,将成为你们在求学路上为理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赢得学业的进步和成长,确定新的人生坐标和航向的关键之年。对于学院来讲,将成为学院担当教育强国的新任务,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实现前所未有的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全院上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个一工程”建设目标,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成果斐然。近年来,学院招生人数和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充分说明了学院“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不断提升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广大学生和社会家长的高度认可。



雷承锋着重强调,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以来,以创新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格局统领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总体建设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恪守“厚德载物、强能报国”的校训,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矢志不渝地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进而迈向本科层次综合性职业技术大学,在一手抓规范管理内涵建设和一手抓快速跨越科学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绩。特别是今年,在改善制约学院发展的办学空间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位于太原市职教园区的新校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将完成几代山西职院人的夙愿,为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工匠型”人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了骄人成绩,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山西省优质高职院校”“山西省文明校园”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以及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院始终坚持职业教育办学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有力抓手,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技术技能人才,他们中有各行各业的技术中坚和管理骨干,也有“全国技术能手”等行业领军人物、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他们是学院的荣耀,也是同学们应该学习的榜样。

多年来,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方位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出了一批精品名牌活动。学院各级各类竞赛成绩持续攀升,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李兆琪(现计算机工程系教师)斩获铜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系山西省代表队获得的唯一奖牌;在去年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与法国联队参加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赛项获得银牌,也是我省获得的唯一奖牌。学院文体活动也成绩斐然,尤其是篮球、足球、武术已成为我院文体活动的3张靓丽名片,学生男子篮球队15年蝉联CUBA山西省专科组冠军,连续三年获得西北赛区冠军,两次获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男子足球队2次获得山西省校园足球赛冠军。同学们在广阔的实践舞台激扬青春、创新创造、增长才干、追逐梦想,不仅充分展示了自我,更展示了山西职院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精神风采,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雷承锋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道,历史大潮,浩浩汤汤,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深刻变化,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战略博弈主战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同学们恰逢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你们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时期,正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吻合,希望同学们要以百倍好奇之心去探索知识前沿,以坚实步伐去奔赴的壮美河山,以责任与使命意识去开创美好未来;希望同学们要主动突破固有认知的局限,敢于挑战和超越自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打牢学业基础、把稳前进方向,从而拥抱无限可能、创造出精彩人生。

为此,他向2023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修身立志,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同学们要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必修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爱党爱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主动将个人“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大我”,顺应时代发展、响应时代号召、展现时代担当,让青春梦想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大理想,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生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朝气和蓬勃伟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二是要求真务实,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同学们,高远的人生志向要从脚踏实地的学习开始,脱离了脚踏实地,再高远的志向也会变成空洞的口号。而学习力是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学院高度重视学习型学院建设和学风建设,全面明确建设学习型学院,是破解学院发展难题和促进师生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是学院快速跨越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所高校的学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也越来越成为高校的生命线。近年来,学院坚定不移地将学习型学院建设和学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在不断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和累累硕果,有效凝聚了广大师生加强学习型学院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共识和精神力量。今天也是学院第十四个“读书月”的启动仪式,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大家带来形式多样的讲座论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好书推荐会等活动,希望大家能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珍惜在校学习的每一段时光,从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完成好每一项学习任务开始,求知问真、砥砺前行,让勤学上进成为逐梦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持之以恒地铸就高强本领。希望同学们要把读书学习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不断提升自身认知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在短暂而又充实的三年学习时光中实现人生的“增值赋能”。

三是要砥砺品格,甘于奉献,担当时代重任。同学们,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你们是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高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要主动走向实践、走进企业,主动了解所学专业相关的产业、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和人才规格、技术需求,更加注重在实践、实训、竞赛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学习基础各有不同,无论入学成绩高低,天资禀赋优劣,都要力学不倦,再接再厉。希望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好自己,适应新的大学生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积极培养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期待大家在学院倾情擘画美好未来的过程中,各自收获一个全新的自我,用实际行动为梦想添彩,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擎天之柱和栋梁之才。

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顺风、一蹴而就,唯有坚守本心、笃行不怠,方能行稳致远、有所成就。希望同学们要正确对待成败得失,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始终保持定力,驰而不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同学们还要多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处在最好的时代,希望大家用理想之光照亮未来之路,和学院同成长、共进步,在勇立时代潮头中书写精彩无悔的青春华章!我相信,学院的明天,一定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大会在全院教职工和全体新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图:宣传统战部     供文:学生工作部     编辑:石丹     审核:于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