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车辆工程系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15    浏览次数:

2022年工作总结

一、年初工作目标达成情况及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2022年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车辆工程系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以“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为出发点,紧扣“六项基本任务”的具体要求,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1、党的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我系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系部中心工作。我系通过系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系部党员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帮助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建设方面。车辆工程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会一课”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认真开展系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为我系的中心工作起到得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系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党员发展原则,全年共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批,培训学员80余人,发展党员2批,共8人。通过严格组织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持续为党组织输送健康新鲜的血液。

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廉政建设方面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学习教育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委员会及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和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二是立足落实制度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将廉政责任进一步深入到党建、教学和团学的各个岗位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经党政联席会或党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三是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在端午、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来临之际,敲响节前“廉政警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2、疫情防控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系严格按照学院党委、学院疫情防控办安排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扎实做好本部门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教职工的健康信息监测工作。我系主要负责人将学院人事处每天发布的教职工健康信息检测表及时转发至部门办公群,经常性的督促本部门职工认真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确保我系教职工健康信息真实可靠可查。主要完成了,一是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信息的填报及行程追踪。二是强化日常消杀通风及体温登记。三是认真做好教职工外出报备制度。

3、专业建设

2022年车辆工程系按照学院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提升,狠抓实验实训基础,顺利完成2022年教学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新专业建设,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按照专业建设需要,在稳定原有专业的基础上,本学期新建汽车智能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2个新专业,截止目前,车辆工程系4专业招生,全系2022年新招生284人,比2021年招生人数增长27%。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212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33人、汽车智能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39人。车辆工程系为新建设的专业系,现有专兼职教师16名,其中专职教师2名,兼职教师14名。为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在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全系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跨专业转型和研究方向调整等办法,确保专业课程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积极参与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车辆工程系是2021年新组建的专业系,专业技能水平还有待提高,为确保新能源汽车类专业课程的顺利开展,努力安排教师专项学习培训,本年度共安排8人/次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专兼职教师技能水平,基本完成了年度教学工作,形成一定的技术积累。

三是以赛促教,努力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积极组织并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共参与了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catics网络竞赛、景格杯新能源汽车共三个赛事,共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四个。通过比赛有效锻炼了教师队伍,检验了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注重大赛梯队培养,完善备赛训练机制,将技能大赛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四是积极开展教科研。2021年省级课题结题1项,核心论文1篇,省级论文1篇。其中:山西省高职高专产教综合评价体系研究已结题,申报院级课题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五是积极推动第三批1+x试点。为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工作要求,按照学院1+x工作安排,我系成功申报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检测与运维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率先建设了考核站点,先后派遣有8名教师完成培训,并获得考评员认证,顺利完成2021年度140名考核计划任务。

六是实施数字化升级,提高实训能力水平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训能力,改善实训教学条件和水平,根据学院总体安排,实施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项目建设,基于先进虚拟仿真技术应用,融合虚拟仿真实训硬件,营造基于实训实践为基础的先进仿真实训环境,项目投资100万元,规划沉浸式交互仿真实训区、增强式交互仿真学习区、混合式交互仿真实训区、桌面式虚拟实训学习区。从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出发点,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兴趣为宗旨,营造职业虚拟仿真教育新亮点。

4、产教融合

根据国务院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晋政办发山西省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以及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的相关文件精神,车辆工程系以学生实习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对接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博众、蔚来等行业或产业链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完成顶岗实习共138人,其中统一安排113人,主要分布在晋中吉利、因思拜尔智能科技、天津、蔚来汽车等规模上企业,统一安排比例达到82%,其余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5、规范管理

根据学院党政工作要求,车辆工程系以“院系两级管理改革工作”为突破口,严格落实学院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进一步梳理系部管理工作流程。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工作。根据学院人事管理的相关规定,落实校内专兼职教师、外聘教师每日签到制度。做好学期教学检查,确保教学事故“0”发生。二是修订管理办法。为确保车辆工程中心实训基地顺利运行,制定了《车辆工程中心实训管理办法》、安全责任制度和耗材出入库管理办法;教学管理工作中,重新修订了系部教师测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教师测评程序和步骤。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师生敏感事项,上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6、协同育人

优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学院与吉利汽车集团、比亚迪汽车集团深度合作的办学优势,按照学院专业群服务周边汽车行业企业集群要求,通过2-5-20模式,即:以浙江吉利、比亚迪(山西)分公司为2个企业龙头,以省内蔚来、金谷源、老兵、大昌等汽车4S店为5个行业支撑,以20个中小微汽车维修厂店为岗位分解为基础,破解实践教学过程中企业生产与学校教学之间工学矛盾难题。根据合作企业需求,制定了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通过灵活运用学训交替、先学后训、学训一体等方式,试行 “双元协作、育训结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7、社会服务

立足社会培训、技术服务,实现社会服务能力提升。2021年,我系承担了山西省第三批 1+X试点工作,为确保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顺利实施,我系在原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完成了虚拟仿真考核站点的建设工作。完成1+x培训140人,共120学时的专业技能培训,并参加了中德诺浩评价组织的考评。同时,积极与1+X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组织及其合作企业联系配合,以智能网联检测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站为基础,开展校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考核工作。对尖草坪一中学生,开展了智能网联检测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考试认证,圆满完成2021年度试点工作任务。

二、 工作亮点及管理经验

1、技能等级培训考核工作精准落地

2、深入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工程

三、 部门工作推进的难点及困难

1、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不高

车辆工程系是今年刚刚成立的,现有人员当中,没有车辆相关专业背景,专业技术能力不强,实训操作水平不高是当前专业建设中,很现实的问题。为此,本学期针对该问题,我系联系相关技术企业,进行了28人次的专业培训,基本满足了教学工作的需要。

2、教师数量短缺

2021年车辆工程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招生209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招生45人。截止目前,我系共有14个教学班,本学期需开设30余门课程,其中专业课程11门。我系现有专兼职教师9名,按全额工作量计算,现有教师仅能完成8门课程,至还需教师3名。针对该问题,我系积极与周边院校取得联系,外聘5名专业教师,暂时解决了本学期的燃眉之急。但是2022年上半学期,我系将新开设汽车智能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两个专业,专业教师数仍然是我系最大的困难。

四、 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课程体系还不够完善。我系于2020年9月正式成立,人才培养方案运行受人员、场地和设备的多种影响,课程体系还不够完善,下一步应该加强学习,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2、全省范围来看,车辆工程系与标杆院校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实训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差距明显。为此,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引进力度,夯实专业基础,创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