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创办于2010年,设置有: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代码540104)、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代码670107)、视觉传达设计与制作(专业代码670103)三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800余名。

艺术设计系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互相协作、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团队。本系现有专兼职教师37人,其中,副教授3人,国家级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注册室内建筑师、注册室内设计师19人。2013年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山西省一等奖;在全国“筑巢杯”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山西省赛区一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联赛 获山西省三等奖。2015年在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上获得山西分赛区一等奖一名 优秀奖两名。2016年在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举办的梦从这里出发首届山西省高校优秀毕业展上与众多省内本科院校竞赛中获得三个省级三等奖。2016年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我系首次获得全国三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三项,优秀奖四项。建筑装饰系实训基地获得财政部、教育部支持项目360万,建设有多功能实训机房(200平米)、装饰施工技术实训室(100平米)、装饰构造实训室(120平米)、造型基础实训室(80平米)、模型制作实训室(80平米)、装饰设计实训室(80平米)、等八个实训室。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培养掌握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室内装修、室内陈设、家具设计和技术等技能,能胜任建筑装饰一线的设计、技术和管理等岗位工作,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室内设计企业、软装设计企业、家具设计和销售企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建筑室内设计、施工、管理和销售的相关工作。主干课程:室内设计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原理、家具设计与陈设、装饰构造与施工技术、计算机辅助制图、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技术等。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培养适应建筑装饰市场、建设、管理、设计、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与制作专业主要是培养视觉传媒广告设计型人才。通过贴近于实际应用的教学案例,让学生了解平面广告设计流程及制作流程,掌握平面设计领域中各种设计项目的设计规律与表现技法,让学生熟练使用多种平面设计软件,使学生具备可以完成平面广告设计任务的能力。

艺术设计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依托行业背景,加强产学结合,突出技能培养,并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颇有成效。在吉县、常家庄园、山西农业大学、榆次老城等地建立了校外写生基地,与北京风尚共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南方设计院、山西鱼水荷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山西点石装饰设计公司等多家装饰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单位。逐步形成了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我系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职业能力强、社会需求量大,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前来交流学习,共创美好蓝天。

师生参加中国室内设计大赛(山西分赛区大赛开幕式现场)

视觉传达学生参加省级职业院校大赛模拟赛场

学生顶岗实习环境

学生前往工地参加认识实践活动

在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举办的山西省高校毕业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获得嘉奖

全国大广赛山西分赛区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