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

专业介绍

智慧旅游是数字化时代在旅游产业的折射,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使旅游管理更科学、旅游活动更多彩、游客体验更便捷,“科技赋能旅游”,促进了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我校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成立于2022年,学制3年,是山西省第一批,也是全国首批专门为旅游业培养智慧技术人才的专业。本专业依托学校计算机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旅游专业教师创新团队,以“亟需、实用、本土化、可持续”为人才培养理念,以“课证共生”为人才培养模式,为旅游业输送高质量应用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针对旅游业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需求,面向旅游科技类公司、旅游景区、在线旅游企业等,坚持“德技双修”,培养以旅游专业素养为内容,以移动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新媒体营销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为支撑,具有智慧旅游技术服务能力、旅游小程序开发能力、导游服务,定制旅游、新项目开发等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为旅游企业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营提供技术支持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主干课程

Java 程序设计、Android 应用开发、MySQL数据库、虚拟现实技术、旅游新媒体运营、旅游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旅游行业数字化运营实践、定制旅游、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服务与管理、导游基础知识、现场导游、导游实务。

师资条件

本专业常任专职教师3名,均为双师型教师,教学成果丰富,在旅游行业有一定影响力。计算机技术类课程由本校计算机系教师担任或聘请行业资深专家任教。

实习实训

本专业与山西文旅集团、北京博雅旅游集团、上海迪士尼、太原方特集团、海外国际旅行社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

就业方向

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可从事技术平台维护、导游讲解、定制旅游、新媒体营销、旅游数据分析、旅游项目开发等工作。技术精湛者可入职科技类企业从事旅游板块项目设计与开发。

下一篇:旅游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