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山职要闻

学院首页 > 山职要闻 > 正文

学院举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讲堂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3-11-10阅读数:

11月9日,学院举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讲堂第三讲。学院党委书记雷承锋作专题报告,学院纪委书记牛惠斌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雷承锋围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基本能力提升”两个方面,从院党委领导班子“八项要求”,干部能力提升的“三个办法”和“十个着力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这对于提升全院各级干部思维能力和履职能力,更好的工作实践中提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他强调,要从金字塔式三个层级(领导班子核心关键少数八项要求、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队伍基本能力提升、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全院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全面把握学院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要求;要从表率性、方法性、引领性三个方面全面理解党委领导班子“八项要求”思路体系架构的特点;切实筑牢政治信仰,打造理想信念始终坚定的党委领导班子;牢记根本任务,打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党委领导班子;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办学治校能力过硬的党委领导班子;强化责任担当,打造干事创业有所作为的党委领导班子;站稳人民立场,打造服务师生为了师生的党委领导班子;严肃组织生活,打造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党委领导班子;净化政治生态,打造清正廉洁自律自省的党委领导班子;弘扬右玉精神、打造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党委领导班子。



雷承锋在解读“学院干部队伍基本能力的提升”时指出,学院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确定之后,干部是关键、干部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尤其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决定着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水平。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水平是一个标准很高涵盖很全的综合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领导干部要坚持的“五种思维”以及提高的“八种本领”为干部加强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就学院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基本能力建设而言,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领导的能力、学习思考的能力、师生工作的能力、系统观念的能力、依法治院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担当作为的能力、推动发展的能力、善于斗争的能力、敢于胜利的能力。

他强调,积极倡导各位干部在提升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三个主要办法上做文章:一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深刻认识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感,根据自身实际认真谋划好自己的能力水平提升之策,并在加强自身修养上多努力。二是要切实提升深度学习能力,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师生学习,院党委也将全面规范干部的学习组织机制、学习交流机制、学习规划机制、学习保障机制、学习评价考核机制。三是要经风雨见世面实干锻炼,自觉地将自己投身到鲜活的学院建设发展实践中多经历一些风雨,在实践中准确把握苦干、实干、巧干三者之间的紧密逻辑联系,不断提升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他指出,积极倡导各位干部在提升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十个着力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在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领导能力上下功夫;二是要在提高学习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三是要在重视调查研究、提高师生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坚持战略思维、把握系统观念方法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坚持辩证思维、有所为也有所不为上下功夫;六是要在运用法治思维、增强依法治院能力上下功夫;七是要在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化解风险能力上下功夫;八是要在坚持创新思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九是要在加强能力建设、做到想透说清干实上下功夫;十是要在注重结果导向、以结果成就论英雄上下功夫。

他还强调,要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地在精准配套相关支撑制度上再努力,落实好《关于定期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定期开展干部能力提升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的实施办法》。要与时俱进责任到人地在明确主要责任人及责任部门上抓落实,此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牵头并组成工作专班,责任部门为组织人事部以及相关部门。



牛惠斌在主持时强调,雷书记的报告通篇闪烁着哲学光辉和实践智慧,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系统认知、深刻领会。要从方法论的角度深入研究,在学院发展和部门工作实际中学好、用好、落实好,不断优化思维方式,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真正成长为新时代广大师生信赖的好干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校区工管委、各党总支、各部门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共170余人一同听讲。

供图:宣传统战部     供文:党政办公室     编辑:石丹     审核:于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