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部介绍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简介


服务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快速发展,面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积极推进三教改革,有效提升人才就业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承担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现建设有2大专业群,开设7个专业:电子信息专业群——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8人,讲师17人(3人未聘任);博士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达90%;“双师型”教师达80%;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科技创新团队1个;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信专指委委员1人,山西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1人。另有常驻校企业导师9人。在校生1200余人。

建设有央财支持实训基地,山西省电工电子重点实训基地,共有校内专业实训室22个,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6个,2013年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中兴NC学院,2022年与深圳清大协力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数字技术产业学院;山西省紧缺领域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电子信息大类)1个,山西省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人才培养优秀单位,山西省家电服务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各专业均对接相关“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开展4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为高质量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5年,系部教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三个专业教学标准修(制)定项目;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6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SCI收录3篇;出版教材11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山西省一等奖19项。

多年来,我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探索“岗课赛证”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及技术水平,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3%以上,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