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正文

材料环境工程系关于社会服务的落实细则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材料环境工程关于社会服务的落实细则

一、工作的基本思路

充分认识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深化校企合作,面向企业,以应用技术研究为重点,积极推动科研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广泛开展社会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构建社会服务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应用技术研发实力,争取到十五末社会服务规模显著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

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

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大横向技术课题研发力度;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等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应用技术创新能力;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加大科技人才合作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社会服务合作的规模、质量和层次。

三、切实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1.以技术研发为重点,多方拓展课题来源

以企业技术需求为重点,广泛寻找课题,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加大市场调研力度。系部要建立市场调研制度,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市场调研,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促进我科研课题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促进技术成果转让,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利用系部专业人才优势资源,组织项目研发,直接为企业服务。

2)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在做好校企合作育人的同时,将校企合作的侧重点向横向课题研究、应用技术攻关、企业设备改造、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等科研领域扩展。

3)加大与上级部门和社会联系。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中介组织、其他院校、社会研究机构加强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各类纵向项目,合作开展研究。通过参与、承担部分研发工作等形式,扩大科研项目来源,提升研究开发能力。

4)着力抓好大项目引进工作。对于经费数额较大科研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突破。加大课题信息协调力度,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渠道扩展项目课题来源。对于单靠系部力量难以完成的项目,由学院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联系校外资源承接项目。

5)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通过校企社会服务合作对接洽谈会等形式,提高课题承接效率。

2.积极搭建科研创新平台

1)充分利用“山西省硅酸盐学会”、“山西省建材行业技术中心”搭建区域性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好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院级“科技创新团队”的引领作用,促使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及时掌握前沿技术,提升科研实力。

2)加强研发机构软硬件建设,明确技术研发中心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科研水平,尽快出成果。将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与系部实验实训体系建设相结合,给予必要的设备设施及经费支持。

3)加大“仿真实训室”建设力度,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发挥技术、模拟实操优势,重点做好预分解系统粉磨系统工艺技术改进的研究开发,形成较强的系统集成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建立集技能训练、社会培训和应用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训

3.培养和引进并举,推动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科研带头人选拔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力度,尽快培育一支研发能力强的科研队伍。

1)加快选拔培养社会服务带头人,带动科研团队建设。系部要根据科研业绩,选拔培养社会服务带头人,并在时间、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条件、经费投入上给予相应支持。

2)加快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科研素质。鼓励教师以各种形式到校内外社会服务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和培训,选送中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优先安排学术、科研骨干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学习和研究进修,努力提升教师总体科研开发能力,形成社会服务人才梯队。

3)积极做好高水平科研人才引进和使用工作。注重引进实践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科研开发能力强的技术专家和科研带头人,提升师资队伍科研水平。

4.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成果应用水平

通过加大支持力度,面向市场,开展生产服务活动,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水平。

1)鼓励有条件的研发团队,通过开展成果转化,实现经营性运作。初期运作收入全部留作教师劳务开支和直接运作支出,支持研发团队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2)鼓励系部老师发挥自身专业资源优势,积极面向社会开展生产技术服务业务。鼓励通过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完成一定的生产和应用技术开发任务。

3)鼓励教师开展技术推广和成果产业化,为教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和学生创业给予支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四、加大社会服务工作支持力度

1.加大经费保障

系部每年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社会服务合作经费支持。

2.安排必要科研工作时间

对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教师,给予必要的时间支持。对于重大项目系部协调安排科研工作时间,保证项目需要。

3.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和工作条件

鼓励教师参加区域性学术团体,组织开展经常性学术和技术研讨,交流沟通信息。鼓励教师通过社会服务合作获取合理报酬,创收致富,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社会服务,人人争当社会服务带头人的科研氛围。对教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给予必要的设施设备等条件支持。

4.努力提升项目实施和协调管理服务水平

课题负责人要加强课题组织实施力度,集中力量确保完成任务。系部要努力提升指导和支持服务水平,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于重大项目,协调给与人、财、物等支持。

积极改进项目服务和管理,及时协调配合学院校企合作项目立项论证和经费拨付。

五、加大社会服务工作激励力度

1.加大社会服务工作表彰

对在项目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完成系部任务做出重要贡献、业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对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个人可优先推荐评选学院“教学名师”或“优秀教师”。

2.加大科研项目有关人员激励

对校外合作科研课题到位资金,在保证项目完成的前提下,对积极帮助引进合作项目的人员,按照学院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和纵横向课题的经费管理办法给予补助和奖励。

3.完善鼓励教师参与培训和技术服务政策

鼓励学院各系部开展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各系部和参与教师的积极性。

4.建立完善教师考评相关制度

适应社会服务结合工作需要,调整完善教师培养、职称评聘、教师考核、评先选优、课时分配等相关政策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技术开发和社会技能培训服务工作。

5.加强社会服务任务管理与考核

学院年度社会服务工作计划要将课题到位资金数量、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收入作为重要工作指标分解到系部教师,将社会服务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个人业绩考核,作为评选学院先进的重要依据。

六、完善组织领导

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我系社会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做好社会服务日常服务协调、任务落实、经费支持、项目验收和统计考核管理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