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系部概况

材料环境工程系简介

材料环境工程系是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最早的教学系,也是学院重点发展与建设的系部之一。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所在系。多年来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十四五”期间,我系将立足传统建材,重点面向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突出特色,培养出更多的新材料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

材料环境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5人,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其中省级双师型教学名师2人、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2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5人,多人在行业协会、学会等单位兼职。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建筑工程材料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教学创新团队”。

教学科研

材料环境工程系教学质量高,成果丰硕。学生多次在全国建材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曾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大赛金奖等各类奖项。主编、参编教材20余本。建设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依托山西省硅酸盐学会、山西省建材行业技术中心、山西省材料与信息职教集团(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等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平台,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项,发明专利14项,地方标准4项,技术服务项目50余项,近两年社会培训达19538人日。

实验实训

材料环境工程系拥有一流的中央仿真实训室、材料性能检测实训室、化学分析实训室、混凝土实训室、新型建材检测实训室等11个校内实训室。实训仪器门类齐全,设备先进,能满足教学实训需要,具备对社会独立承担建筑材料、工程材料、新材料及资源综合利用等46个项目的检测能力,与26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校外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被评为“山西省高职高专示范实训基地”。

实习就业

材料环境工程系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97%以上。与华润集团、金隅冀东集团、美锦集团、山西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西三强炭黑集团、梗阳集团、山西华阳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恒台集团等省内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保障。本系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认可,专业知名度,高校友遍布山西乃至全国各大中型现代化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绝大部分毕业生发展成为工作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领导者。

学生活动

材料环境工程系紧密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从新生入学适应、学术科技、素质拓展、文娱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着力推出了一批批精彩纷呈的课后活动。本系学生多次获“校园文化艺术节团体第一名”、“院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校园篮球比赛第一名”和“阳光体育冬季系部长跑接力第一名”等好成绩。曾被中共山西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联合会、山西省直团工委等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第九届‘育人杯’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