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3年度系副主任杜红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终在于冬,我们按照学院的宏伟蓝图,锲而不舍、砥砺前行。在与同事们并肩征战的海潮中,我增长了见识、激发了潜力、提高了心境,诚然对照自我,有诸多领域需要不断学习精进。下面就是我关于本年度工作的反思与展望:

一、德

修德,是立身之本,更是成事之基。我始终把修身立德作为人生必修课,树立终身培养的观念,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夯实信念信仰根基。2023年通过系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右玉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论党的自我革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清廉学院建设等内容。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在工作中,我坚决贯彻执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各项指示、规定。时刻不放松对政治思想的学习,始终使自己的思想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二、能

卓越的能力是胜任岗位的基本要求。我深知一个人工作能力的强弱、综合素质的高低,对于履行好岗位职责和完成好各项任务至关重要。自己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已工作了一个学期,经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以及向经验丰富的领导、老师请教,逐步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能够较好的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等方面,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本岗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在工作期间,我做到思想领先,讲到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勤

勤励是基本的要求,是重要的品质。工作中,我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旺盛的工作势头,坚持以大局为重、以集体为重、以工作为重,坚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干好本职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的现象,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四、绩

实绩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总要标尺。一年来,在领导关心、支持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围绕系部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以实干求实绩,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取得一些成绩。

一是专业建设方面。1、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提升系部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开展车辆工程系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升教学能力;带领老师们到蔚来汽车太原销售总部、山西晋中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山东潍坊职业技术大学、潍柴集团等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引入1名具有5年以上汽车维修经验、汽车维修工技能证书、有授课能力的汽车维修实验员。2、课程建设方面。参加了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我院作为联合主持单位,负责三门课程的建设任务。根据学院课程建设计划,我系3门课程作为院级精品课程,正在积极建设,还有6门课程在积极申报中。3、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实训条件,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完全投入使用,可支撑4门课程,切实提高实训教学质量;加强与山西晋中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联系,加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教学、科研、生产综合功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4、以赛促教,努力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2023年里,我系共参加6项技能竞赛。获得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8项,院级1项。

二是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入理想汽车“扬帆计划”,通过校企联合,共同培养具有理想汽车精神、深耕理想汽车售后服务及智能制造板块的中高层管理人才、基层处理专家。现与理想汽车积极推进“理想汽车订单班”。今年9月份组班,25名学生,2名理想汽车双师型讲师(有效期3年)。

我校与理想汽车已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实训基地、共享“双师”队伍等方面达成战略协议,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开展理想汽车“扬帆计划”校企合作,全面强化教学组织与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新技术应用与研究的优势,培养高素质汽车技术人才。以理想汽车实训基地和新一届理想汽车订单班为依托,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形成更加稳定的合作机制。

三是社会服务。为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工作要求,按照学院1+x工作安排,完成21级221位学生的1+X认证。为响应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这一主题,围绕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我系积极组织汽车维修检验工技能等级三级(高级工)的培训与等级鉴定,2023年考核报名人数为260人,合格人数为160人,合格率为61%。

五、学

作为一名高职教师兼系部常务副主任,积极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服务教师专业发展。为提升工作品质,不断加强学习。一是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引导和推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二是积极参加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讲堂活动。大讲堂主讲内容,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将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置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中,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理念、能力、方法,在今后的工作我将为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进而迈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出自己的贡献。

六、廉

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维护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扎实细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上、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坚决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退步现象的侵蚀,养成奉公守法,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今后,自己将继续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改进不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做一名学生们尊重与信赖的教师,做一名学院、系部及教师们放心可靠的服务人员。坚持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结合实际工作,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