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艺术设计系段奔奔述职报告

2021年以来,我担任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分管学生管理工作。党总支副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好系部党的建设、抓好学生管理,并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系全体教师及辅导员的配合下,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素质

作为党员,要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坦坦荡荡做人、脚踏实地的做事,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作为教师,我会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一直以来,我注重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目标。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政策文件,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二是作为我系的纪检委员我认真学习学院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手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规定,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做到勤政廉政。

二、脚踏实地干事,创造工作佳绩

来到艺术设计系,我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协助系党总支书记和系主任工作,认真做好系部的各项工作和学院相关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和艺术设计系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学生工作

(1)把握时间节点,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

通过入学教育、学风建设、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学生资助工作、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题教育、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期末考风考纪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校训、校规、校纪教育,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2)抓安全教育,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做为重中之重。

通过主题班会、消防知识讲座、安全教育培训,以我系公众号、微信群等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珍爱生命、防火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技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定期开展宿舍检查,实行班级千分制学生考勤制度,严肃开展学生违纪处分教育,本学期共给予5名聚众在宿舍喝酒的同学通报或警告处分,及时发现3名抑郁症同学并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和说服其及时就医治疗。

(3)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我系举办第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对近75名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党团知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教育。以自律、诚信为主题,培养四有好学生,开展心理座谈会活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规范、有序地开展学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奖评优工作。

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评审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完成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学院优秀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开展贫困生认定及助学金评选工作。我系2026名同学,贫困认定生456名,共评出国家奖学金2名、国家励志奖学金62名、国家优秀奖学金132名、国家专项奖学金16名、一等助学金258名、二等助学金186名。

(5)规范辅导员考核制度,强化学风建设。

本学期制订了辅导员签到打卡表(每天)、和值班签到表(每天),将学生管理制度落实到人并纳入每月的绩效考核,更好的管理和督促全体师生,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了更好的做好我系学风建设,辅导员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处组织举办的特色班级建设活动,并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6)做好学生疫情防护工作

我系针对离开驻地学生进行摸底排查统计,辅导员点对点进行追踪了解直至安全到家后进行统计上报,并在返校后及时统计学生们的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报告。

(7)创公益之系,筑爱心之墙。

由于山西遭遇强降雨侵袭,导致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灾难无情,艺系有爱”我系倡导并组织学生向受灾地区进行捐款,献出爱心。捐款人数1707人,捐款金额共计14904.48元。

(8)创作廉洁作品,开展廉洁教育。

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我系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我系师生共提交100余份廉洁文化作品,并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的好成绩。

(9)积极参与文体活动,激发学生队伍活力。

我系始终坚持“早操制度”,在学生生活之余让学生们拥有强壮体魄。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院及系部各类文体活动,以此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同时使学生在文体活动中放松身心,受到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激发师生队伍活力。本年度,荣获校级运动会总分第二名,啦啦操团体一等奖,足球嘉年华系部对抗赛亚军,“欢唱颂华诞,歌声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二等奖。

担任副书记以来,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初心做好各项工作,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今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我会对照工作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足本职岗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更好的为系部及学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