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毕业实习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

毕业实习指导书

目 录

一、毕业实习大纲. 2

(一)实习的性质... 2

(二)实习的目标... 2

(三)实习内容... 2

(四)实习组织形式... 3

(五)实习时间安排... 4

(六)实习成果... 4

(七)成绩评定... 4

(八)组织领导... 4

二、实习工地的选择. 5

三、安全教育. 5

四、实习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7

五、熟悉工程及了解现场. 8

六、实习日记. 8

七、实习报告. 9

八、工地实习指导人评语. 9

九、实习成绩评定. 10

十、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纪律. 11

附录一: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联系函. 12

附录二: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表. 13

一、毕业实习大纲

(一)实习的性质

毕业实习是建筑工程系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毕业生参加实际工作前的一次预演。

毕业实习学生是以技术人员助手的身份参加现场施工和管理工作,在实习中应深入实际,认真实习,获取直接知识,巩固所学理论,完成实习指导人(现场工程师或技术人员)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培养和锻炼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习的目标

1、通过实习了解路基路面、桥梁工程结构体系及特点;了解某些新结构、新施工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试验检测方法、现代化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

2、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对公路与桥梁的单位或分部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管理试验检测手段、方法等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巩固课堂所学内容;

3、通过现场实习了解公路施工企业的组织机构及企业经营管理方式;

4、参加实际生产工作,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学习广大工人和现场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树立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祖国公路建设多作贡献的思想。

(三)实习内容

1、看懂实习工程对象的施工图纸;

了解工程的性质、规模、生产工艺流程、了解路基路面、支挡结构物、桥梁涵洞、隧道等构造物结构组成、特殊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等,提出个人对设计图纸的见解。

2、参加单位工程或分部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完成下列的1~2项);

①参与拟定施工方案(土石方工程和基础工程施工方法、桥梁、涵洞、隧道、搬水、防护工程施工方法以及施工技术措施等),并独立完成部分工作。当已有施工方案时,可通过熟悉方案并结合现场实践提出个人见解。

②参与编制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或施工平面图,当已有此两种资料时,可通过了解编制方法、执行情况和现场管理等提出个人见解。

③完成单项作业设计工作(挡土墙设计、土石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常见型式桥梁及涵洞设计、路面施工组织设计、排水工程设计等)。

④参加或熟悉施工预算的编制。

⑤参加施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拟定。

3、学习路基土石方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支挡防护工程、排水工程、隧道工程的施工方法、工艺流程、主要机具设备及用途、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试验检测方法以及本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设想等;

4、了解施工单位的组织管理系统、各部门的职能和相互关系,了解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成,了解各级技术人员的职责与业务范围;

5、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现代施工管理方法等的应用,了解施工与管理的新规范;

6、参与现场组织的图纸会审、技术交流、学术讨论会、工作例会、技术革新、现场的质量检查与安全管理等;

7、了解在施工项目管理中各方(业主、承包商、监理单位)的职责;

8、了解施工项目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四)实习组织形式

在实习前,建筑工程系负责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动员。毕业实习的组织形式主要有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

1、集中实习:由建筑工程系组织实习队,委派带队教师带领实习生在事先联系好的实习单位,学生服从分配,积极主动的到所派遣工地进行实习,到工地后应尽快地了解所在实习单位的组织结构及工程情况,主动找实习指导人联系,服从指导人的安排,为圆满地完成实习任务而努力工作。

2、分散实习:由实习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实习生在联系好实习单位后及时将联系实习回执(见附录一)寄给建筑工程系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实习;学生进入实习工地后,在现场实习指导人(工地上具有一定职称技术管理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实习大纲要求和实习项目的特点制定实习计划;在实习期间,实习生应与指导人经常保持联系,并按照计划完成毕业实习的各部分实习内容,记录实习日记,自觉遵守实习纪律和有关规章制度,接受日常实习考评,在分散实习生较集中的城市,建筑工程系委派教师进行期间检查和指导。实习结束后,应认真整理和完成有关实习成果,并接受实习答辩。

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认真写好实习日记,根据实习内容,用文字、图表等简明地进行记述;对工程参观、工作例会、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施工操作要领、技术调查及实习中的收获与体会等及时写入实习日记中,为写实习报告积累素材。

(五)实习时间安排

建筑工程系的毕业实习一般安排在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公路设计、公路施工、桥涵设计、桥涵施工、公路施工组织与概运算等相关课程结束后开始,在第六学期进行(部分学生已利用寒暑假进行生产实习),时间为4个月。

(六)实习成果

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完成以下几项实习成果:

(1) 每日完成的实习日记;

(2) 实习结束后,完成毕业实习报告;

(3) 在施工现场自己完成的有关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施工预算方面的设计

、图纸、计算书、复测施工、放样、分部分项工程试验检测报告等(此项附在实习报告中);

(4) 有关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专题学习调研报告(此项也可附在实习报告中);

(七)成绩评定

实习指导人根据学生在施工现场实习时理论联系实际情况、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并结合实际表现、工作态度、遵守纪律情况等,在实习成绩表中写出评语,再依据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出勤表和实习答辩情况,由实习指导教师确定实习成绩。

(八)组织领导

1、实习工作在建筑工程系系主任的领导下,由实训科组织有关专业教研室的教师组成实习队,进行实习准备与实习指导工作,实习队应根据实习地点设若干实习小组;

2、毕业实习是生产单位与学校共同培养学生的一个过程,实习期间,实习学生要服从所在单位的领导;

有条件的实习单位,可试行让有能力的学生接受一部分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完成任务后由所在实习单位给予一定劳动报酬,以鼓励学生为生产服务。

二、实习工地的选择

实习单位应选择有一定施工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施工企业,不宜选择设计单位、业主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作为实习单位。实习对象应选择大中型的公路与桥梁工程,公路等级宜为高速、一级、二级公路,所选项目应尽可能处于施工高峰时期,且尽可能具有路基、路面、桥涵、排水、防护、隧道等施工点,以一个项目为主要实习对象并兼顾其他分部、分项工程,实习期间应参加两个以上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实习单位应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施工技术与管理人员。

对于采用分散实习方式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事先要有联系实习回执,在回执中应有实习工地的选择情况,包括毕业实习的地点、实习项目、实习时间、工程形象进度情况、工地实习指导人概况等。需报告建筑工程系实训科或建筑工程系办公室,经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实习。

三、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实习准备工作,安全问题是实习中要注意的首要问题,学校和施工单位必须本着对实习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作好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使实习学生在工地上作到“三不伤害”(即实习中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同时自己不被别人伤害),这对于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现实习的正常进行至关重要。

学生到达实习施工单位后,必须接受三级教育,才能允许进入工作岗位。三级教育的三个级别分别是:

1、公司(工程公司、工程处)级教育

实习学生进入施工实习单位后,在没有进入岗位前,由企业劳资部门组织,安全管理部门选择教材,指派专业人员,按正规化的教育方式,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其重点内容是:

(1)本企业的生产、工作性质,本单位的危险场所以及注意事项。

(2)安全生产法规及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

(3)本企业容易发生的事故及典型事故案例的原因、后果。

2、项目经理部(工程队)级安全教育

由工程队安排进行,其重点内容包括:

(1)施工生产工艺、机电设施的性能、防范知识与注意事项。

(2)本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及人员分工情况。

(3)劳动保护法规、安全守则、劳动纪律。

通过项目经理部(工程队)级安全教育,使实习学生对作业环境、施工条件等有进一步的了解。

3、班组长及兼职安全员对实现学生进行上岗安全教育。

其主要内容包括:

(1)施工作业的特点、生产任务及作业环境与内容。

(2)本队的危险作业单位、作业岗位以及各岗位的注意事项。

(3)班组人员分工情况、相互联系以及各自应负的岗位责任。

(4)生产中常用的机具、电器设备的性能、安全防护装置的作用和维护使用常识。

(5)常见事故预防及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紧急措施、事故报告程序等。

(6)岗位操作规程、各项规章制度以及职工守则、小组公约、劳动纪律。

(7)作业环境卫生与文明生产。

(8)个人防护用品的保管和使用。

岗位教育一般可采用座谈会或个别谈话的形式,以及结合现场实物进行。实习学生应对自己即将进入的岗位和从事的作业在安全上有一个基本的感性认识,为进入生产岗位接受实际操作打下基础。

在工地经过三级安全教育后, 学生应接受各级教育单位进行的考试和考评。

在施工实习中将参与或接触到一些特种作业的学生,还应接受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

国家规定:电气、焊接、起重、压力容器、车辆驾驶、爆破、瓦斯检验等几种作业为特种作业。因为在这些作业的过程中,潜伏着比其他作业更大的危险性和危害性,一旦操作失误,容易导致重大的死亡事故,因此,对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需要进行特殊的、严格的安全技术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的基本要求是:

(1)按专业性质选定教材,安排专业教员进行正规化培训。

(2)按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制定完整的、定期的教育培养计划,按一定的程序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教育和实际安全操作训练。

(3)新工人在本工学徒期满后,必须定期参加上级劳动部门定期进行的安全教育。

四、实习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实习生应注意事项

1、认真阅读毕业实习大纲和实习指导书,依据实习指导书的内容,明确毕业实习任务。

2、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保密工作,成为精神文明的模范。

3、实习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每个学生的实习态度,学生应在短时间内与自己的实习指导人建立起较好的师生关系,工作中要积极主动,遵守纪律,服从实习指导人的工作安排,对重大问题应事先向实习指导人反映,共同协商解决,学生不得擅自处理。

4、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要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及工人师傅学习。

5、要参加具体工作以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6、遵守实习单位的工作和生活制度,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早退,实习期间一般不准事假,特殊情况要取得实习指导人和学校的同意,病假要有县级医院医生证明。在实习未结束前,不得提前离开实习单位,更不得擅自离开工地外出游山玩水,在实习期间不得安排与实习无关的参观,否则严重处理;

7、遵守国家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尊重工地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

8、生活上要艰苦朴素,不得有任何特殊要求,要珍惜粮食、工具和材料等,要爱护公物,坚持原则,不准搞不正之风。

(二)指导教师及现场实习指导人应注意的问题

1、集中实习形式:该实习形式的指导教师要事先认真选好实习地点,作好实习安排,在业务上不能局限于原教研室的业务范围,应从专业培养目标上解决学生在实习中提出的问题,对学生在实习方法上给予指导。指导教师应提前到工地了解现场情况,结合工地实际情况和指导人一起制定每个学生的实习计划,并把填写的毕业实习任务书下达到每个学生。

2、分散实习形式:该实习形式要求实习指导人认真向学生介绍工地情况,讲解工作内容及职责范围,作好安全教育;经常检查实习计划执行情况,了解学生的要求,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业务问题;要全面掌握学生的业务学习、工作表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习纪律等情况。

五、熟悉工程及了解现场

在实习期间,学生以一个基层技术人员助手的身份参加工作,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与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虚心学习,工作上积极主动配合,尊重实习指导人的指导和安排。只有虚心实习、踏实肯干、遵守纪律、才会站稳脚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圆满地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否则,则一事无成。

一进入实习工地,要对整个工程及工地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抓紧时间看懂熟悉工程的设计图纸,了解工程的类型、结构形式、工程的规模、生产工艺流程、结构构造与结构体系、特殊地基处理与基础的特点等,了解工程的进度情况、技术力量的配备及工人的素质,了解目前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准备采取的方案措施。通过看施工图,现场调查,与工人及技术人员交谈等方式,对工程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即知道工程已完成了哪些任务,还有哪些任务要完成,你自己准备去参加哪些工作。

六、实习日记

实习日记是学生积累学习收获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学生应根据毕业实习大纲的要求每天认真记录工作情况、心得体会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了帮助学生记好日记,现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1、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包括工程的形象进度;

2、认真记录实习的心得体会;

3、根据每天的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资料积累工作,如设计中的新思路,路面、桥涵、支挡防护的新型式、新结构特点、新材料特性、新施工方法、新试验方法、新设备的使用及其技术经济效果、劳动力组织及工作安排、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平面图布置、项目经理部的组织机构及职能等。

4、遇有参观、工作例会、听课或报告,则应详细记录这部分内容。

5、日记内容除文字外,还应有必要的插图和表格,除记录工作内容和业务收获外,还应记录思想方面的收获,日记每天不宜少于300字。

七、实习报告

实习结束后学生按照毕业实习大纲的要求内容,对毕业实习的全过程进行分析总结,报告的大致内容要求如下:

1、整个毕业实习的安排,实习计划落实情况。

2、实习工程的概况(绘出平纵面缩图,桥梁的总体布置图,防护、涵洞通用图,排水设计图等加以说明),工程造价、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数量及施工方法、施工单位的管理机构和组织系统。

3、个人的主要实习内容:控制点复测,公路中线的恢复,路基路面工程施工放样,桥涵支挡防护工程放线,校核施工图及放样工作,交工验收或质量检查工作等。简述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及施工方案,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及方法,质量检验评定法。施工场地的平面布置,劳动组织、各项技术措施等。经过总结整理后主要写出以下诸方面中的内容:

①实习工作中的主要收获;

②实习期间进行某项专题研究后取得的成果;

③对施工现场的合理化建议及采纳情况等。

4、实习工作成果:实习期间所完成的实习工作,凡有书面资料和图的(如施工方案图,进度计划表等),要复印较典型的内容(或原件)附在实习报告中。

5、对毕业实习的安排,实习领导工作和实习指导工作方面的改进意见。

实习报告是评定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它不仅反映学生实习的深度和质量,同时也反映了学生分析和归纳问题的能力。实习报告应图文并茂,总字数不宜少于5000字。

八、工地实习指导人评语

实习结束后,工地实习指导人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作和生活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遵守纪律与规章制度的情况等写出评语,评语要求实事求是和一分为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亦要指出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评语不与学生见面。加盖公章后密封,由学生带回学校,学生返校后连同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一并交建筑工程系办公室。

指导学生实习的工程技术人员是学生深化理论知识、掌握生产实践才能、培养独立工作能力、传授工作经验的老师,是培养当代合格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重要社会力量。 除学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外,希望接受学生实习的单位和指导人协助学校对学生做如下指导和督促工作:

1、实习开始时,应根据工程情况及实习大纲要求,指导学生拟订全面的实习计划,确定实习项目、内容、实施方法和步骤。

2、负责学生在工地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日常的考勤工作,解决学生在实习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全面安排工作和业务指导,提供有关资料及图纸。

3、协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经常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九、实习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应进行严格的考核并评定成绩。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毕业实习成果的质量、毕业实习的态度和完成的工作量以及在毕业实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1、实习成绩评定依据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①实习报告;

②实习日记;

④实习出勤情况;

③工地实习指导认评语;

2、实习成绩按五级分评定(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3、学生实习成绩按下列标准进行评定;

①评为“优”的条件:

a、实习报告内容完整,有1~2个主要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书面总结,有施工组织设计文件拟定或执行情况的调查或现场生产管理调查报告,有对实习内容的认识和体会;

b、实习单位反映好;

c、实习日记完整、记录清楚真实;

②评为“良”的条件:

a、实习日记完整、记录清楚;

b、实习报告内容基本完整,有1~2个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书面总结,有对实习内容的认识和体会;

c、实习单位反映好;

③评为“中”的条件:

a、实习日记完整、记录清楚;

b、实习报告内容基本完整,有1~2个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书面总结;

c、单位反映较好;

④评为“及格”的条件:

a、实习日记完整、记录尚清楚;

b实习报告只有二个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书面总结;

c、实习单位反映较好;

⑤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不及格”:

a、实习日记不完整,缺少三分之一以上的实习日记或者无实习报告;

b、实习单位反映较差;

c、在毕业实习中严重违纪和弄虚作假,抄袭他人实习成果的学生;

十、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学校及实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实习生要服从现场实习指导人和教师的指导,虚心学习,积极工作。

3、学生在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特殊原因需要请假一日以内者由实习指导人批准,1~3天由实习单位负责人或领队教师批准,三天以上者必须经工地指导老师签字盖章后报实习指导老师批注。

4、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实习地点,按时返校,不得擅自去它处游玩,不准以探亲或办事为由延误实习时间,违犯者以旷课论,严重者取消实习资格。

5、实习生逐日写实习日记,凡实习中有突出收获和体会者可提前写出实习报告。

6、进入施工工地必须带安全帽,随时注意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7、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制度,关心集体,搞好环境卫生。

8、实习结束时按规定时间交出实习报告,供指导教师确定实习成绩之用,不得拖延。

附件一

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联系函

兹介绍我校建筑工程系学生 前往你处联系毕业实习,在实习中,学生将以施工技术员助手的身份,跟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工长参加贵单位工程项目施工和管理等工作,要求学生通过亲身参加具体事务和一定的实际操作,增强劳动观念,获得施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实践技能,进一步巩固、加深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请贵单位对实习学生提供食宿上的方便,指定专人负责学生的实习指导,协助学校对学生加强纪律与安全方面的教育。实习结束后,对实习学生写出实习评语。实习时间 年 月 日~ 月 日。具体内容详见《建筑工程系毕业实习指导书》,望大力支持。

此致

敬礼!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

建 筑 工 程 系

20 年 月 日

地址: 邮 编:

电话(传真): 联系人:

………………………………………………………………………………………………

回 执

学生姓名

性别

班级

接 受 单 位

负责人意见

实习单位

名 称

接受单位盖章

20 年 月 日

实习工地

通信地址

邮编

电话

工程类别

实 习

内 容

实习指导人

姓 名

班 级

学 号

实习单位

具体工作

根据实习学生在工作中的表现,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遵守纪律和规章制度情况及出勤情况,以及不足之处和今后仍需努力的方向如实鉴定。

工地实习指导老师综合评价(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工地实习指导老师(签名) 实习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实习

日记

(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实习

报告

(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毕业实习综合评定成绩

负责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二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毕业实习鉴定与成绩评定表

附件三 学生实习责任协议书

为了保证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实习学生安全及实习效果,圆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公路系(以下简称甲方)与实习学生(以下简称乙方)签订以下责任协议书:

一、甲方负责对乙方的安全教育及实习动员工作,对乙方宣传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方法及达到的目的和要求。

二、甲方负责对乙方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三、甲方负责对乙方的毕业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进行答辩评定。

四、甲方及时与乙方班主任联系就学生就业指导,填写毕业推荐书等有关事项及时通知乙方。

五、乙方承诺自愿到 工地参加实习,实习中服从实习单位和甲方管理,按时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六、乙方保证遵守实习纪律,不参与非法活动,不违章操作仪器设备,爱护工地设施,若违反上述规定对工地造成损失由乙方自行解决。

七、乙方必须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不到江、河、湖、海游泳,禁止进入危险场所,乙方在工地期间若发生意外事故或生病住院,均由乙方或责任方承担安全责任。

八、乙方在实习期间必须服从实习所在单位的管理,有事请假,不旷工、迟到、早退,确保工作质量,维护学院声誉。

九、乙方在实习期间必须加强学习,按时完成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学校要求的工作任务,实习期满后,按学校要求及时返回学校。

十、实习期间所有交通、食宿、学习办公费用均由乙方自行承担。

十一、本协议自签字之日起生效,实习结束乙方返回学校后自行终止。

甲方: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乙方: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