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杨飞

发布日期:2023-01-15    点击: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杨飞

2022年,我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及全体师生帮助和支持下,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为引领,坚持把党建引领、强化学习、规范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六项基本任务”向纵深推进,基本形成系部层面治系理教思路与制度体系。按照学院及系部发展规划,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总结汇报如下,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及同仁批评指正:

一、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一年来,本人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和提高个人素质放在首位,深刻领会并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领会。全年参加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坚持每周参加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和党员教师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团结引领全系教职工坚决拥护学院党委的领导,保质保量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激发全体教师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院荣我荣,系好我好,我与学院、系部同发展”的意识。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持续深入企业调研,更加明确专业群建设目标

组织各专业主任及骨干教师,深入分析市场及现有专业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以服务山西省工程建造转型的需要,遵循技能人才岗位迁移的规律,按照建设项目决实施的逻辑关系,确定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融合建筑设计(计划新增)及现有5个专业的集群,完成现有专业,共计8种类型(含“3+2”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通过努力,系部工程造价专业于2022年被确定为山西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

2.稳定系部生源规模,推进生源结构迈向合理化





在全体教师三年共同努力,生源数量有了明显提高,基本实现规模稳定在1600的办学目标,并进一步推进了生源结构的合理化。系部现有学生数量1688人,在校生1211人。2022年招生人数为540人,其中高考生源为209人,占比39%,较上一年提升5个百分点。数据见表1。


3.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职称结构稍有起色

2022年,建筑工程系新增副教授5名,1名教师考取博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6人·次,17人取得省级技能考评员资格,4名教师取得“1+X”培训考评员资格,4名教师通过省评标专家库考试,“双师”教师占比94%,今年有1名教师申报副教授,2名教师转评讲师。职称结构变化见表2。

4.组织并推进各项教科研工作落地,超额完成工作计划

本年度,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新增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2项,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项;申报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创新项目课题1项并获立项,申报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由探索类”课题2项,论文一般期刊5篇,核心5篇,教材专著10部,专利2项,完成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5.持续强化学生“双证”培养,高质量完成技能等级鉴定工作

克服疫情防控影响,今年9月,经过培训选拔组织22名学生参加初级“1+X”工程造价数字化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率为100%。

深入推进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组织并完成368名学生的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通过率达到75.2%。

6.着力提升学生技能培养,各项赛项取得新突破

一是大赛成绩上有突破,首次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信息”建模赛项,获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BIM综合应用”技能赛项于12月3日在线上举办,我院学生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二是项目数量上有突破,全年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计6项,较上一年对比,新增比赛两项。其中,建筑工程识图和工程测量赛项,因疫情原因推迟举行。三是参赛成员上有新突破,今年教师首次代表学院参赛并获二等奖1项。四是技能平台有新提升,以大赛为载体稳定并形成教师团队,提升了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

7.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初步实现校企共同培养过程

2022年度聘请山西省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焦敏(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中铁十七局质量控制处副处长为梁进(高级工程师)、太钢建设一公司张爱红(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李卓朋(工程师)、太原市铁路机械学校白馨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完成理论实训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楼宇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和建筑识图等课程的讲授。

8.明晰实习管理各方责任,建立了一套严密可行的管理体系

2022年完成477名学生跟岗、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并通过四级会议,即“毕业生动员大会”、“系部工作列会”、“教学过程例会”、“辅导员工作例会”持续落实,从而明晰辅导员抓“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教师抓“技术技能指导”,大家共同抓“安全管理”的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每位学生“日打卡、周总结、月汇报”的工作要求,并实施指导教师组织“双周技术视频会议”、辅导员组织“单周安全视频会议”的管理模式,随时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个人廉洁履职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多年来我始终严格遵守并坚持学习《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规章制度,不触“红线”、不碰“底线”,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典型案例的时刻警示自己通过学习、观看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活动,时刻提醒自己,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总结一年的工作,虽然有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收获,但在具体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足。就个人而言,一是自身的专业理论体系和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个人学习时间及学习内容要做好规划。二是管理及协条能力还应进一步提高,对重点工作和关键人员还存在关心不够,有时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归纳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达到深入的思考,调研的深度还不够。以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团队中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作用,从而实现系部快速跨越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