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马小兰

发布日期:2023-01-15    点击:

建工系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报告

马小兰

2022年,我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将系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按照一个目标两手硬、我院五条工作主线和十大发展任务的内涵管理建设发展目标的要求,特别是把“六项基本任务”向纵深推进,形成系部层面治系理教思路与制度体系的要求。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以学习和践行右玉精神、我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要义,始终坚持严格执行系党内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设置,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为此按照学院《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一年来党建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情况

1.增强党性,牢记使命和初心,筑牢思想教育主阵地。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质量地打造建工系党总支中心理论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职工以及辅导员和学生等政治理论学习阵地,大力加强学习型党总支建设,教育引导全系党员和师生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思想和政治上的坚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更好地落实在行动上。尤其在认真抓好党总支委员会和领导班子的学习方面,全年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共开展12次,支部政治理论学习2周一次,全年共开展 40余次,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开展10次。广泛开展党员“学习强国”和“三晋先锋”学习,“学习强国”学习积分保持在全院前五名。我和班子成员都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我全年讲党课两次,其他班子成员共4次。

2.夯实基础,激发新动力和创新新动能,筑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2年建工系党总支在工作内容上,紧紧围绕系部6项基本工作任务,在实践路径上,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建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随着建工系对专业及专业教师的再调整和各专业学生人数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建工系由两校区办学延伸至三校区办学的现状。在原有的两个支部基础上,本着党支部建在专业上的工作机制,新增设第三个专业党支部:建筑工程造价专业党支部,以便师生比均衡,更灵活高效的开展工作。二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今年继续开展了“弘扬师德师风,站好三尺讲台”、“课程思政研讨”等活动。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过程中。其中学生中开展的红色剧本杀活动,赢得了师生的赞许和好评。利用二级中心组学习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形成党总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涌现出一个个鲜活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创新案例,并集结成册,在全系得以推广。三是落实支部联系制度,确定每位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一个支部,督促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四是建立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完善相关制度、流程。着重从思想理念标准化建设、制度标准化建设、作风标准化建设、阵地建设标准化、质量考核标准化建设五个方面推行标准化建设。使党建工作朝着细化、实效化方向发展,党建工作由虚变实,操作性增强,实现过程可控、结果可知,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提升。五是以融入中心促发展为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遵循,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坚持“双培养”机制,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教学与科研工作有效结合、提升支部班子战斗力,通过两年的建设,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到“七个有力”。打造两个专业样板党支部,起到示范领跑作用。

3.聚焦新发展理念,促进业务高质量提升,应对新时代的新考验。

提高政治站位,以创新高质量党建引领为目标,融入中心促发展为要义,形成具有特色的“党建+”模式。实现创新党建+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加速加深党建与专业业务融合融通,充分发挥党建的引擎动力作用。

党建促产教融合,以开放的态度走出去请进来,党建进企业,专业支部和对口企业共驻共建结对帮扶,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目前建设工程管理支部与山西煤炭监理公司支部、建筑工程技术支部与山西省二建项目管理公司已结对,共同商讨结对共建计划,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党建促专业及专业群建设,以党建强专业,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向和市场对专业人才的供需关系,积极发挥支持、配合、保障和服务作用,努力营造友爱互助氛围,为系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打造出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双师复合型教学团队,引领本专业技术技能发展和提升教育教学科研技能创新能力,发挥好梯队建设领跑作用。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努力提升自身的学历学位和自身技能水平,鼓励专业教师积极走进企业,深入了解行业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专业教师定期进企业生产一线和管理一线锻炼实践,激励和鼓励教师参与企业实践锻炼和各种理论培训。

党建促规范管理,以党建推动基础管理规范化,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总支、党支部阵地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组织活动做到组织生活内容和质量同步提升。通过支部队伍的建设,促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党建促协同育人,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为突破,建立大思政格局。依托国家精品课程资源,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课程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整理形成教学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抓住问题的本质,培育学生科学素养,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党建促社会服务,以党建进企业进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疫情以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组织部号召,倡议全体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道,穿上“防护服”、“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投身抗疫一线,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在建工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全体教师党员积极去社区报到加入网格先锋队,3位教师党员和13名学生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基层每一位党员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服务社会大文章。

4.强化领导责任,发挥核心作用,弘扬右玉精神,锤炼主力军。

高标准、高质量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上下工夫线上线下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开展集中学习28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7本书原文、原著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视察山西系列讲话精神;

围绕二十大,加强学习宣传活动,共计开展学习8次。在师生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二十大精神等党的重要精神与方针,通过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培训,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宣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教育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本着“庄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比如师生微视频入党宣誓和歌唱祖国等直观生动,氛围浓厚。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全系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按期组织全系广大党员收看由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四校联合开展的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系列展播,引导激励全系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计收看七期节目组织全系教师党员前往马克思主义书房参观学习,通过瞻仰学习马克思生平图片展、听取马克思书房“党史公开课”、参观经典著作藏书区、重温入党誓词、阅读经典书籍等活动,共同感受伟人精神、接受党史教育、汲取经典力量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校企合作平台,紧贴行业企业背景,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带领支部书记与运城建工集团围绕“共担课程、共管教学、共训师资、共享基地、共育人才、共研项目、共撰教材、共享平台”的标准进行深入交流合作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线上答题形式。通过微信扫码进行在线答题。共有24名教工党员踊跃参加活动。组织47名学生党员开展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重温革命岁月,追寻革命烈士精神,感受革命烈士的英勇,感受先烈对历史的担当。

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目前有学生1688人,积极分子166人,全年发展学生党员21,培养青年教师重点发展对象1人。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符合四个条件:一是考察期满一年,二是学习成绩优良,三是积极服务系部和同学,四是发展材料齐全。确保所发展党员既要政治素质好,又要学习成绩好,学习工作表现均出色,从源头上杜绝将不合格对象吸收入党五是做好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六是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全年跟踪培训预备党员两期

从建工系多校区办学的实际情况出发,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做好每季度一次的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社会舆情、政治安全、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梳理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究,早处置,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网络舆情监管,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不在QQ、微信、微博、移动手机端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和“关口意识”。二是对学生思想动态摸底排查民族和宗教信仰。22级新生中有3名少数民族2名满族,1名回族2人信基督教,1人信天主教为家族信仰未发现学生有参加非法组织活动情况。三是严格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向发声。对在校的每一位同学进行精准管理,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情绪、学生状况和生活需要,及时解决每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四是化解搬家问题带来的不良舆情影响,受疫情影响,三次搬家三次在最后时刻叫停,致使学生产生不满情绪,系总支专门召开现场工作会,安抚学生,化解矛盾和不良舆情影响;

5.尽职尽责,从严管党治党,把牢党内民主和坚持班子集体领导的主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接地气的群众观。

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明晰责任内容,划清责任边界,根据工作分工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积极持续开展右玉精神大讨论,提振信心,饱满精神,促学院系部的高质量发展。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总支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创建活动。

完善廉政教育管理。一是依托三晋先锋平台、学习强国APP、建工系“青春在建”和“青春祝梦建工”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抓好党员党规党纪自主学习;二是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以违纪党员干部为镜鉴,学习、观看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传统教育,结合实际,全年开展1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和重温入伍誓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和优良品质,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厚植廉政思想基础。

规范“三重一大”内容程序,把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相结合,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建立系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建立台账,和教职工签订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承诺书 。在元旦、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节前警示教育专题会议3次,增强干部教师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5次,筑牢思想防线,以清廉之风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开展日常警示教谈话教育,全年开展廉政提醒约谈18次,廉政教育谈话2人次。

二、2021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和业务融合问题,今年以学院六项基本任务为抓手,加速加深党建与专业业务融合融通,充分发挥党建的引擎动力作用。党建促产教融合,专业支部和对口企业共驻共建结对帮扶,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党建促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鼓励专业教师积极走进企业,深入了解行业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党建促协同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建立。

2.重新划分调整支部之后,选配有工作经验的三位副教授“双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更为便捷高效的开展工作。

3.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中的专业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活动,涌现出一个个鲜活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创新案例,现以集结成册,在全系推广。

三、存在的问题

1.党建与业务还需继续深度融合。主要针对业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及面对业务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还需继续推进。

2.党员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管力度不够,缺乏配套的督查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的考核方式。只将党员考核放在年尾进行,往往靠单一的投票打分,疏忽了平日的过程性考核,没有留下痕迹化资料对年终评价结果进行支撑。

3.理论联系史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能够按上级党委要求完成规定动作,但是紧贴党员思想工作史记开展教育还不够,缺乏针对性,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导致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不强。

4.活动载体不精准,关于凭经验,老套路推进工作,方式方法不灵活,缺乏党建“创新思维”,总结提炼不深,难以固化成果,打造品牌的能力和动力不足。

5、双带头作用和效果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1.可以针对业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在党建工作中有的放矢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员干部干净干事。再如,面对业务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找准工作结合点,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2.坚持推进支部制度建设,进一步捋顺支部、委员、党员的职责分工,强化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探索采用“积分制”且以量化的方式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模糊评价转变为硬核数据,深化党员同志对自身的认识,鼓励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创先争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3.立足本职,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不断创新实践载体,用形式多样的实践载体来支撑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突出特色,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4.工作方式上进行突破改进,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党建活动,突出“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渗透性”不搞形式主义,在化解矛盾、理顺关系,调动积极性等方面来体现党建工作的成效,推进党的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