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2年度系副主任杜红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5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大局,以学为先立信念,实干为本促成效,廉洁为基葆本色,积极投身学院事业发展,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一年来的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德

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首先自己能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提高自身政治品质。一年来,本人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注重个人道德品行修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及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工作中热爱学生、团结同事、真诚待人,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表率作用。

二、能

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努力提高工作能力。针对自己在本岗位履职时间不长的情况,能够清醒认识到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不足,在工作中坚持业务知识的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本职工作,遇到复杂问题,能够积极主动与班子成员协商,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合作精神,共同处理好复杂问题。

三、勤

这一年里,我坚守岗位,出满勤,没有因私请假。公务外出,严格按学院要求办理各种相关手续。在工作中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工作中精神饱满,务实勤勉,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紧抓快办。

四、绩

(一)教学工作方面

1、积极推动系部教科研活动。2022年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围绕专业群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三教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2022年申报成功1项省级课题,1项校级校本教材建设课题,2021年校级校本教材结题1项,发表省级论文3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为更好贯彻落实职教“二十条”,落实“三教改革”精神,我系从校本教材作为切入点, 2021年建设校本教材“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原理与维修”,2022年建设校本教材“新能源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我系会继续建设校本教材,目标是实现理实结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职业性、实用性,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专业群建设工作。 按照专业建设需要,在稳定原有专业的基础上,本学期新建汽车智能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2个新专业,截止目前,车辆工程系4专业招生,全系2022年新招生284人,比2021年招生人数增长27%。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212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33人、汽车智能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39人。为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在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全系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跨专业转型和研究方向调整等办法,确保专业课程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3、日常教学管理中,抓住关键节点,从细节入手,注重过程监管,坚持听课制度,召开学委例会,广泛听取学生建议、征求意见,及时反馈,全年无任何教学事故。完成学期教学检查工作,按照学院的要求,安排部署学期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具体事宜,组织全系教师开展自查、专业教研室检查、学生评教,根据《车辆工程系教师学期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完成每学期对教师的量化考核、综合评价;完成了系部学年教风建设总结与成果。

4、本年度代课课时数达到220余课时,保质超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在日常的教学值班和教学检查中听课次数多达20余次,每次听课后都认真做记录和评语,及时指出改正想法,适应教学,促进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修养和素质。

(二)技能大赛方面

积极组织并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共参与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西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院级)、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2022年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比赛等多项比赛,共获得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通过比赛有效锻炼了教师队伍,将技能大赛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

车辆工程系严格执行国家职业等级认定工作规范和工作程序,制定有关认定工作计划,聘请3名高级考评员开展“汽车维修检验工(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虽然是第一次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工作,但是我系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为期四天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我系138名学生报名,113名同学通过考核,合格率81.8%。按照学院1+x工作安排,在2021年完成140名考核任务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加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检测与运维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工作,进行课证融通三教改革,将证书考核知识点融入到课程当中,顺利完成2022年度128名考核计划任务。

五、学

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学习内容,自觉落实到工作实际中。从学院要求非党员也要学习“学习强国”开始,每天认真学习,几乎从未间断,尽己所能学完规定内容,目前积分达24480分。

六、廉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带头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干净干事,勇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增强政治和规矩意识,崇尚勤俭节约、遵章守纪。时刻有红线意识,自觉把遵规守纪作为内心的朴素信仰,做到心有所戒,守住底线,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保持共产党员清廉、朴素的本色。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

七、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是在具体业务开展上,会有“力不从心”感受,自我反省,主要是面对新岗位职责时,没有及时了解每位教师真实的想法,与其沟通交流的深度和次数都需要提高。

二是在工作中组织能力急需提高,主要表现为“低头工作多,抬头了解少”,带头作用没有发挥好。

三是在业务能力上急需提高,经常给自己找“工作多、没时间”等理由,在业务钻研上投入的时间和经历都不足。

今后,自己将继续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改进不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做一名学生们尊重与信赖的教师,做一名学院、系部及教师们放心可靠的服务人员。坚持学院“一个目标、两手硬”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工作,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